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优秀事迹

林李李:逐梦趁年华

作者: 访问量:717发布时间:2020-08-24


人物介绍

林李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自2017年入学担任17级直升机系硕士班班长至今。2017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获第十五届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校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2019年获得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天宫杯”创新成果奖、校三好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干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三项、主持一项校创新实验项目。参加2018APISAT亚太航空航天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就研究内容做了汇报交流。


逐梦趁年华

他说话不多,性情温和。每天饭点,涌向食堂的人潮中,他似乎并不耀眼。此时他或许正在琢磨已经完成的工作,或许在规划余下的任务,也可能在想中午吃什么。然而这样平凡的日子下,掩藏着的是努力拼搏的波澜壮阔。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执着为了梦想奋斗的青春又怎能不算的上精彩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林李李就是这样一个坚守梦想并为之不断超越自己的人。

化梦为翼,航空报国

林李李从小就对航空有着浓厚的兴趣。高中时期,他如愿进入校航模队,自此,与航空结缘。在中学的校航模队中,他因出众的动手能力崭露头角,代表学校屡获佳绩。

本科时期,林李李怀揣着梦想,学习飞行器设计专业。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潜心研究所学专业,打好基本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研究生考试中,他成功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以优异的考研成绩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然而挑战才刚刚开始。进入新的环境后他很快发现,周围高手如云。学习优异、能力超群、经验丰富的同学比比皆是,他意识到:我只有付出更多,才能有所收获,不负梦想。日复一日,我们总能在教研室看到他埋头学习的身影,有时劝他别学得太辛苦,叫他一起去“吃鸡”,他总是笑着说:“你们玩吧,我.....笨鸟先飞嘛。”第一学年结束,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校安排的硕士研究生课程。与此同时,他坚持阅读大量文献、积极参与组内各类试飞活动并且揣摩自身对研究课题的想法和理解,为之后的科研任务奠基。

脚踏实地,坚守初心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林李李重视实践,为了跟进研究进度,林李李每天奔波于图书馆和教研室之间,他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读书笔记记得密密麻麻,同时结合所学知识不断地进行试飞实验。实验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他从不害怕失败,只坚信天道酬勤。经过一次次的尝试总结,一个个夜晚的挑灯夜战,一个个周末的加班加点,他的研究内容和目标也如同日之初升,逐渐清晰明朗起来。

教研室的同学常常开玩笑说他是教研室的“守灯人”,因为他常常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他也乐得此称呼,像《小王子》里那个守灯人,守护着一个人的星球,就像坚守着他的梦想。他也愿做一个“严肃认真”的人,严格地经营着学术生活,甘于寂寞,为梦想默默奋斗。每回关完灯走向宿舍的路上,林李李会总结当天所做的工作和需要改进的不足。总结完再为自己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每做完这些,他的心底会涌上一种充实感;抬头看看天上的满月,他觉得心满意足,因为自己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又多了几分,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几分。课程学习上,林李李认真记录课堂笔记,整理学习重点,对照老师列出的书单,借阅专业书籍,夯实专业基础,在与老师、同学们探讨学术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每当感到劳累萌生出放弃的念头,他总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当初的目标,只有脚踏实地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坚守初心,方得始终。水滴石穿,厚积薄发,他的努力不会白费。林李李平时积极主动参与组内科研活动,承担科研任务,后来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发表了一篇国际论文,并在导师的支撑下参加了国际会议,与各国同行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了第十五届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经过一年的努力,他获得了2018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南航为林李李提供了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林李李意识到这样的学习环境里最需要的恰恰是:自律。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才能充分利用相对自由的研究生阶段学习环境,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导师的循循善诱、同学的相互激励也为他坚定的学术科研道路提供了许多的支持。不坐冷板凳,怎么能做好学术呢?杜绝外界的干扰和诱惑,静下心来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是林李李时时刻刻对自己的要求。

林李李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最艰难的路程,是从第一步开始,一步一步完成的;而最高超的演技,是从演奏好最基本的音符开始的。同样,高深的学问,也是建立在对最基本概念理解和基本知识的掌握之上。在从事直升机研究工作中,林李李首先对直升机的一些基本概念加以透彻理解。这些东西看似简单,但是要真正做到深刻的领会并掌握,并自由地运用到实际科研中,却并非一日之功。科研创新,往往来自于人们对科研工作中微细环节关注和对现象耐心细致地观察与分析。因此,注意细节、严谨治学,也是对他的一个极大的要求和挑战。他积极主动地学习钻研,静下心来阅读文献,对文献中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归纳,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进。不论是编程还是原理样机的研制、试飞都是繁琐甚至枯燥,需要忍耐和坚持才能取得理想科研成果。林李李做到了!他一路前行,也看到了更多更美风景:2019年的暑假,林李李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赴厦门大学参加了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并获得大赛一等奖,这样的佳绩背后也蕴藏着不少艰辛。备赛以来,林李李一次又一次赴溧水工厂监督直升机的制造,路途遥远,来回奔波也难免操劳,可是为了直升机能及时制造出来,为了成品能与团队的设计保持高度一致,为了每一个细节的尽善尽美,林李李明白,容不得半点马虎。比赛前期,时间紧迫,林李李只能提高工作强度,在烈日炎炎的盛夏,多次赴外场试飞,测试飞行控制系统、调节控制参数为最后赛场飞行提供保障。比赛前夜,对于林李李和队员们都是难忘的:他们几乎通宵未眠。林李李与队员们不厌其烦地修改、背诵展示讲稿,他不觉辛苦,只为践行“严谨治学”。七月二十日,厦大的田径场上云集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队伍,他们即将整装待发地进行现场飞行展示。不巧天公不作美,台风天气让飞行环境变得十分恶劣,飞行展示任务也愈加艰难。正式展示环节中,在众多飞行器因无法抵御大风而无法起飞或坠毁无奈失败的情况下,林李李所在团队的“竞速者”以极好的性能脱颖而出,广受好评。

认真细致,恪尽职守

作为17硕士直升机班的班长,同学们一致认为,林李李是个责任感很强、办事踏实细致的人。他觉得,作为班长,帮助同学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每当同学问他关于学校各类事务办理流程,该去哪些部门等问题,他都会细心告知,并给出自己的建议。每次院里有各类通知,要提交各类材料,他总是在第一时间通知班级同学方便同学们及时准备材料。

林李李具有奉献意识,办事力求公平公正,没有任何“官做派”的行为。他认为,大学是一个自由平等的环境,在这里没有性别歧视,没有贫富歧视,更没有什么三等九流之分,当班长是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他人,脚踏实地干实事才能真正地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此外,林李李开展班级工作坚持执行力和领悟力相辅相成,他会认真地领悟和传达指令,以免因为自己的懈怠而损害班级和同学的利益。不过,在工作中,他也是个很随和的人。与同学的交流中,他总是在表达清楚自己意思的同时,尽量做到婉转风趣,让办事氛围轻松活跃。

自强不息,热爱生活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在林李李看来,修身养性要在“自我实现”上下功夫,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穷的,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生活、挑战自我,实现全面发展。

因为父母工作不在身边,林李李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自己做饭,洗衣打理生活,这样的成长经历锻炼了林李李的独立性,也磨练出了他内心的坚强,但是现在偶尔回想起童年生活,林李李也会觉得有一点点小小的心酸和遗憾,他觉得多了份责任,少了份乐趣,所以现在除了忙碌的科研和学习,林李李也会通过适当的娱乐调节生活,给生活添一抹明亮的亮色。

“人生中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并不多,我们应该留下些给更多兴趣爱好。”林李李认真地说。他很喜欢看电影,本科时就经常去电影院里看感兴趣的电影,直至现在,如果有新上映的影片,有空的情况下,他还是会选择去影院观看。“我喜欢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感觉,这可以让我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进入别人的世界,体验别人的生活,感觉自己的生命又舒展了许多。每回从电影院走回学校,在大街上看人来人往,会觉得很平静,让我感到很轻松自在,感觉生活很充实。”林李李懂得如何从繁忙的科研工作中抽身,给头脑和心灵憩息的时间,也愿意从新的角度审视世界,产生不同的感悟,获得心灵的启迪。重新将热情投入学习工作中时,他还是那个充满动力的“学习达人”。

除了看电影,林李李还很喜欢健身。林李李表示,最初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减压”。科研任务艰巨,心理的压力也需要途径进行排解。随着习惯的养成,他慢慢发现,健身不仅仅使身体更强壮,压力得到发泄,心情更轻松愉快,健身所带来的也是整个人精神面貌上的改变,发自内心的自信,以及对未来无限可能的憧憬。他始终认为,平静清明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是做好学习科研工作的基础,因此健身于他而言更是一种学习生活的“助推剂”。他愿意将爱好一直坚持下去,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挥洒汗水。

林李李出生在海边的城市,小时候,他站在茫茫大海的这一边,遥望着海的那一边,总是充满好奇,也充满着对海那边的向往。成长了的他明白,正是对未知的不了解与向往,所以才有了去追逐未来的勇气。对于未来,他的打算并不十分具体,但是对于最初的航空报国梦,他始终坚定不移。“继续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贡献,永葆初心,不负培养和期待”这既是他的小规划,也是将贯彻一生的大梦想。

导师寄语

人生的岁月是一串珍珠,漫长的岁月是一首乐曲,而青春是其中最璀璨的珍珠、最美妙的乐章。有缘一起相伴前行,正直、勤奋、阳光的你给大家带来许多快乐。继续前行的道路上还会有坎坷和困难,希望你继续努力、航空报国,相信你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

研究员  李建波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