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研院简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经、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1978年获批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96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年获批建设“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现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入选第二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1962年我校招收首批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目前研究生院主要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思想政治教育、奖助,以及全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

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3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国防特色学科10个。学校现设有18个学院和192个科研机构,建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2个、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296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1613人,博士生导师675人,院士、外籍院士及“钱伟长讲座教授”院士35人,其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7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128人次,入选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964人次。现有在校硕士生近11771人,博士生4660余人,留学研究生320余人。

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始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并于2021年确定了 “培养具有中国灵魂的卓越英才” 研究生培养目标;确立了“立德是根本、创新是灵魂、实践是基础、制度是保障、质量是生命” 的研究生教育理念。依托强大的学科和师资实力,强化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在招生规模、培养类型和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需求的多层次、多模式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和高水平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截至2023年5月,学校共授予博士学位5435名,硕士学位49478名。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篇、全国优博提名15篇,学科及一级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含10个提名奖)48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20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53篇。2000年以来,学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29项,其中国家奖4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1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24项。获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2个,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21个。自2020年江苏省首次召开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以来,我校连续四次在全省36所高校参评的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中获得最高等级A等。

学校已与国外近百所著名高校及知名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学术交流、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工作,例如与英国Cranfield大学合作举办航空工程(航空制造)双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与莫斯科航空学院举办“南航-莫航航空航天类研究生双硕士学位项目”,与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开展“南航-南特中央理工大学联合学院”,同时面向港、澳、台地区和其他国家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

继往开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为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大批高层次人才,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截止2023年5月)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