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研院新闻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一行调研我校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

作者: 访问量:6303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于荣   供图:于荣



 

2019710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一行,赴我校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进行了产教融合调研。

参加调研座谈的还有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副处长/省学位办副主任刘江涛、江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由令、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省产业教授郭大宏、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工作站合作导师钱晓明、我校在站研究生以及已毕业留站工作研究生代表。




在座谈中,杨树兵首先对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与我校合作的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与了极大的肯定。他介绍到,本次调研是基于江苏省教育厅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开展的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调研中的一部分,力求找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因此,本次座谈主要围绕“研究生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原因是什么?解决的办法是什么?需要省教育厅(也可包括省级其他部门)出台哪些具体政策?”等问题展开讨论。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省产业教授郭大宏对杨树兵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与我校合作的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就目前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学校教育主要是基础教育,就业后主要是技能需求,两者之间还是存在不少差距,因此研究生在学校教育阶段还应该加强工程素养、综合能力培养以适应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当前新兴产业涉及内容庞杂,建议围绕新兴产业加强相关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

座谈过程中,大家还就如何提升企业参与研究生培养的积极性、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和综合能力、如何激发博士研究生到企业的积极性、如何激发双向动力,实现鼓励学生到企业来和鼓励优秀企业让学生来、如何加强学生专业实践的考核评价机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介绍了我校在产教融合和推动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举措。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考虑其长期效应与短期效应,为激发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我校一直在努力探索激发校、企、学生多方动力的有效方法,并在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课程建设、等多个方面突出强调了对研究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培养,并重点打造了为行业培养优秀人才的未来领军人才计划。同时建议,应进一步细化落实对工作站、产业教授的考核标准,激发行业企业参与研究生教育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培养适合社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最后,杨树兵总结到,省教育厅将结合此次调研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就目前存在的企业、行业、社会机构动力不足、研究生社会实践评价机制不完善等相关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有实效的政策。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