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研院新闻

我校举办第七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

作者: 访问量:1044发布时间:2018-12-10

1130日,我校第七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在将军路校区体育馆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启钱、校团委书记李君、校科协秘书长刘双丽以及研究生院各副院长、各学院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竞赛评审专家以及全体参赛队员。

  

江驹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我校历来重视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设立研究生创新基地(实验室)开放基金、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培育项目基金等不断完善研究生创新培养机制,构建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激励研究生开展各类创新、实践研究。



经前期培育与积极动员,本次竞赛共有56个参赛队参赛,参赛队数量创历年来新高。参赛项目涵盖航空航天、自动化控制、信息通信、材料化工、艺术创作等多个领域,涌现了众多充满想象力和极具创新性的创新作品。




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上午的预赛中,56个参赛队分成六组参加预赛。经参赛队员现场汇报演示、与评审专家热烈互动,最后评审专家经过闭门评议,评选出19支队伍晋级决赛。


下午的决赛更是精彩纷呈,竞赛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和学生互动频频,前来观赛的学生更是赞声连连。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胜奖8项、最佳人气奖3项、最佳组织奖3项。

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张启钱致辞,他代表研究生院、研工部向获奖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实践中再接再厉、刻苦奋斗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取得更大的成绩!决赛评审专家和到场嘉宾为获奖队颁发奖杯、奖金和荣誉证书。

获奖培育项目先后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机创新大赛等一系列研究生一级赛事中最高奖项。创新实验竞赛获奖作品——“多轮驱动重载全方位移动机器人实验平台开发”,目前已在福特、丰田、东风日产等品牌汽车装配线上得到广泛应用,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该项目创新灵感来源于企业的生产实践需求,通过充分发挥校、企资源优势进行创新研究,将校内科创活动与企业技术研发相结合,在解决企业问题的同时创新了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新途径。


本次赛事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众多师生前往竞赛现场观摩交流。社会媒体对此次竞赛给予了广泛关注,中新社,交汇点,荔枝网,江苏教育频道等十余家媒体到现场进行采访。

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指出,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是我校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不仅能够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更能够将创新理念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自2012年起,我校开始举办“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七年来,参赛研究生队伍达350余支,涉及研究生1400余人。该项竞赛已经成为我校一项品牌活动,在此基础上构建的我校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今年还获得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研究生创新氛围愈发浓厚。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