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研院新闻

研工部召开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

作者:阙愚 访问量:620发布时间:2018-10-28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结合研究生支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和分享研究生支部工作思考和与感悟,促进各学院之间的相互学习,研工部于10月24日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中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启钱、副部长王亚彤,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启钱主持。



张启钱首先明确了召开会议的目的意义,希望听取各学院对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真实意见,交流和推广学院研工和基层研究生党支部中好的做法。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赞、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正代表学院党委副书记发言,许赞分享了材料学院在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做好全年规划、定好检查节点、选好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并谈了基层研究生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党支部建设有效性不够和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心参差不齐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做出了探索纵向支部建设、加强研究生党支书工作交流和党支部激励机制的思考。方正以研究生党支部“活力问题”为切入点,谈了“表层参与”、“互动参与”和“授权与自主参与”等研究生党支书工作和支部建设的现象和矛盾点,提出有效的参与要有精细的项目设计,以“人人有事干、人人能干事”为标准,围绕学风建设来设计基层党支部活动的做法。此外,方正还分享了理学院“人人可视”的可视化党建工作办法,鼓励检查和监督同步,以机制激励党支书争夺“话语权”阵地。



辅导员代表、机电学院王洋老师分享了学院研究生纵向党支部的实践探索,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角度出发,以学院“电光先进制造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为例,推广了纵向支部强化过程管理、建立生态文化、立足学科特色、打造党建品牌的具体做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微波光子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张博文、民航学院17级硕士党支部书记郭宇帅分别作为研究生党支书代表发言。张博文介绍了以学院专业实验室为依托开展党建工作,真实地反映了初步探索以专业实验室为单位设置纵向党支部在开展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郭宇帅从健全支部激励体系、创新党员学习形式、立体化打造党建平台、争创支部品牌特色等方面,介绍了民航学院研究生支部开放性平台下开展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交流发言环节中,学院党委副书记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并就研究生党支部激励机制、纵向党支部设置办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们也积极建言献策,对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课程、党建活动分享形式、党支书学习交流方式等问题给出了有效建议。


最后,王中叶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并向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研究生党支书推广了党员信息化管理的经验办法,希望各学院能够用更科学、更精准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减负”,同时做到研究生党建工作“增效”。王中叶特别向研究生党支书们强调了要认真看待入党标准,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帮助更多优秀研究生向党组织靠拢。他承诺,学校组织部会尽快落实更多更好的激励机制和党建平台,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基层研究生党支部科学、良性发展。



结合此次会议听取的意见和建议,研工部将进一步探索各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以及党支部书记之间定期交流、相互学习的机制,探索研究生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更紧密结合的机制与措施,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