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首届长江教育创新带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大赛暨江苏省研究生智能垂直起降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实践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访问量:1067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6日,由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分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协办的首届长江教育创新带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大赛暨江苏省研究生智能垂直起降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实践大赛圆满落幕。经过四个多月的激烈角逐,24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在新构型、新能源、跨介质等多个方面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在智能航空器创新设计领域的责任与担当。

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航空器设计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的报名参加。参赛队伍涵盖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近20家高校、科研单位共54件参赛作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夏品奇教授,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专业总师林永峰研究员,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分会主任委员招启军教授等出席大赛决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南航航空学院院长、直升机研究院院长魏小辉教授主持。

本次大赛专家评审组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南航昂海松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60所姜年朝研究员,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林永峰研究员等组成,为大赛的权威性、专业性提供有力保障。

大赛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分为选手述评、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各参赛团队围绕作品的创新性、科学性、工程性及应用前景等角度进行阐述。专家评委从设计技术指标、总体气动布局、结构设计、可靠性等方面对进行评议,并就参赛作品的进一步优化设计提出意见和建议。

经过专家评定,来自中科院纳米所的“‘鱼鹰’快速变体垂直起降飞行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展开式变体垂直起降飞行器”、“涵道尾座式飞行器总体方案设计”,西北工业大学的“魔爪哨兵——一种基于三维复杂环境的栖息侦察无人机”4个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另外,大赛还评选出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4名。

魏小辉、南航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等领导和专家为获奖团队颁奖。

本次大赛围绕智能垂直起降航空器(AI-VTOL)设计与制造主题,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探索解决未来航空器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学生树立科研理想、拓宽学术视野、培育创新精神、锤炼实践才干,全面提升科研与学术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建设航空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为长江教育创新带及江苏省航空领域储备、选拔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江苏省以直升机为核心的应急救援体系的航空应用技术、通用航空科技创新发展,助力营造江苏航空科技文化良好氛围。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