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学术沙龙

研途情报站 | 学术信息汇总(09.30)

作者: 访问量:738发布时间:2022-09-30



报告题目:高温气冷堆-填充床耦合储能系统特性优化设计研究

报 告 人:胡广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9月30日14: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 680-693-875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胡广,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为瑞士保罗谢尔国家实验室副研究员 (senior position)。2015-2019年在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研究反应堆热工水力,获工学博士学位;2019.8-2022.3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KIT),开展热工水力与安全分析相关研究工作;2022.4-至今在瑞士保罗谢尔国家实验室 (PSI),研究多物理场计算。研究领域包括多物理场计算、反应堆热工水力、堆内传感器测量等。

作为技术负责人/主要参与人,主导欧盟重点合作项目1项;参与部级科研项目3项。获欧盟H2020“地平线计划”联合研究基金资助 (2022)、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 (2019)、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019)、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奖励基金 (2019) 等荣誉奖励;在核能、热能领域顶尖期刊发表SCI 20篇(其中第一作者SCI 15篇);以唯一作者撰写英文著作1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受邀担任Int. J. Hydrog, Ann. Nucl. Energy等多个SCI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

本次汇报将结合储能需求,从高温气冷堆-填充床耦合储能系统出发,系统地评估了系统热力学特性,分析内容包括储/释能特性、焓/熵效率、优化设计、极差/方差和无量纲数;基于实例,阐述了多物理场(T、H、M)的耦合储能系统的整体设计方法。


报告题目:Long transient dynamics in stochastic systems

报告人:沈中伟 教授(阿尔伯塔大学)

报告时间:09月30日 9:45-10:45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09562006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Strategic Information Provision in the Presence of Online Word-of-Mouth for Omnichannel Retailing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Qiyuan Deng (邓淇元)(香港中文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5日 16:00-1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66-658-481

报告摘要:

相较于线上线下双渠道的零售模式,全渠道零售能够将线上线下信息有机统一起来,现已成为一种新兴趋势。考虑零售商可以采用双渠道或全渠道向异质消费者销售单一产品,本次讲座将介绍一个两阶段博弈模型,来研究在消费者网络口碑存在情况下零售商的战略信息提供和最优渠道策略。基于模型可以发现:零售商的线下信息限制、产品的总体吸引力和线下消费者比例大是零售商选择全渠道而非双渠道的关键驱动力;与没有消费者评论的基准相比,无论是双渠道还是全渠道,在线口碑的存在都可能导致零售商在第一阶段信息提供过剩,而在第二阶段信息提供不足;此外,当线下消费者数量大(小)且产品具有(不具有)普遍吸引力时,消费者更有可能从零售商的全渠道(双渠道)销售中受益。本模型为零售商在网络口碑下的战略信息管理和新零售时代的最优渠道策略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报告人简介:

Qiyuan Deng (邓淇元),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与经济学院信息系统助理教授。曾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才学院,获得经济学(金融学)学士学位;后在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获得商业博士学位(运营管理)。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和市场分析、在线平台、信息披露和社交网络,善于运用博弈论、优化和数据驱动决策来解决企业和社会中的信息和运营问题。曾在管理学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参加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拥有丰富的学术报告经验。


报告题目:数智时代,IE未来——工业工程发展趋势、机遇、挑战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李晚华(上海纤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5日 18:45-21:00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A0305报告厅

报告摘要:

一、IE发展趋势▪机遇▪挑战

(1)IE专业全新理解(新学科)

(2)IE专业趋势解读(数智化)

(3)IE人次能力践行(重应用)

(4)IE人才职业规划(谋发展)

二、工业工程课改▪教改探索与思考

(1)IE人才培养模式思考

(2)IE Plus实验室建设思考

报告人简介:

李晚华,上海纤科公司联合创始人,2016年荣膺国家产业服务平台年终评选“中国(IE+IT)行业领军人物奖”,专注制造企业(IE+IT)实战应用16年,践行IE专业产教融合12年,擅长制造企业(IE+IT)应用实施创效平台和高校(IE+IT)实践教学创新平台的研发与实施,是IE专业产教融合的创新先锋,兼任多所大学(华中科大、西南科大、北京交大、暨南大学、湖北汽院、杭电、长春工大、宁波财院、珠海科技学院等)企业导师、产业教授,全国多省工业工程大赛专家评委。


报告题目:Too risky to hedge: An experiment on narrow framing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郑家昆(中国人民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5日 16:00-19: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72-431-832,将军路校区D3102

报告摘要:

Narrow framers who focus on specific investment decisions without considering preexisting risks would underestimate the value of hedging. We ran a lab experiment to first test the theoretical predictions

that are only consistent with prospect theory combined with narrow framing - particularly, subjects who are more willing to invest are also more willing to insure. Second, we estimate preference and manage to explore individual degree of narrow framing. We find littl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degree of narrow framing with gender. We show that neglecting the existence of partial narrow framers, we would overestimate the severity of narrow framing.

报告人简介:

郑家昆,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博士,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青年访问学者,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风险与公共物品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on Uncertainty and Commons, CRUC)联合创始人。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行为经济学和决策理论及其在保险、资产定价、环境和健康领域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