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长江教育创新带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大赛暨江苏省研究生智能垂直起降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实践大赛的通知

作者: 访问量:2597发布时间:2022-09-02

 


各有关单位及个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强国战略,加强创新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大力推动我国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励广大青年人才利用所掌握的最新航空专业技术知识,以需求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瞄准未来航空器核心关键技术,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举办首届长江教育创新带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大赛暨江苏省研究生智能垂直起降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实践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承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协办单位: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分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

二、大赛主题

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智能垂直起降航空器设计与制造

本次大赛共划分为2个赛道,具体如下:

1.创意赛道

以“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为主题,鼓励广大研究生瞄准未来航空器核心关键技术需求,提出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案、新应用的构想、研究与验证。

创意赛道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方面:

方向一:新能源智能旋翼飞行器;

方向二:跨介质多栖垂直起降飞行器;

方向三:智能火星直升机;

方向四:新型eVTOL或复合式智能垂直起降飞行器;

方向五:高速智能垂直起降飞行器。

2.企业赛道

未来以夺取“智权”为胜的高动态、强实时的智能化全域跨域作战中,“人在OODA环上”这一强智能基本功能的泛在化正推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朝着以“全模式强适应,跨物域高融合,多任务自适应”为主要特征的强智能形态发展,同时极大降低飞行员、维保人员作战负担,提高人机协同效率。

为探索未来智能化低空超低空作战形式,窥视智能化垂直起降飞行器实现形态,现就以下三个方向征集具备可实现性的方案。

方向一:全域高速机动智能化垂直起降飞行器,具备不小于600km/h的最大巡航速度、垂直起降、高效悬停低速能力;

方向二:跨介质自由变体智能化垂直起降飞行器,至少具备两种介质以上的跨介质运行能力;

方向三:模块化可组合智能化垂直起降飞行器,单体具备独立任务能力,组合以物理连接为主,具备空中自主组合能力。

3.赛道要求

(1)方案可选择上述方向中的一个、两个或者多个方向展开设计;

(2)方案中需包含作战或应用场景、使用模式等内容;

(3)方案以文字报告为主,如能提供数字模型、仿真报告、试验试飞报告、未来应用多媒体资料等材料,可作为评比加分项。

三、参赛方式及要求

1.参赛对象

(1)全国高等院校在校研究生、本科生(须以研究生牵头团队参赛);

(2)研究生毕业3年以内的高等学校及科研单位在职人员。

2.参赛方式

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其中以团队形式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

3.投稿方式

以电子邮件发送至rotorcraft@nuaa.edu.cn,邮箱有自动回复收到为准。

4.截稿日期

2022年9月30日前。以邮件接收时间为准。

注:参赛作品概不退稿。

四、作品提交要求

最终作品提交方式为项目报告书和参赛报名表(见附件),报告书中的内容应当阐述本项目的有关事项,包含但不限于创新点、关键技术以及可行性分析,其中文字和图片部分须描述简洁、准确;报告的其他部分,如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要求清晰可见。参赛作品要全面立体地展示作者的创意与设计。  

1.作品形式要求:只需提供作品电子版。作品包括项目报告书、参赛报名表。项目报告书以word、参赛报名表以excel形式提交至大赛指定邮箱,其中项目报告书中的其他部分如设计图、模型、影像等打包压缩后以附件形式发送。

2.作品文件命名要求:文件夹名称为“学校(或单位)名称—作品名称—创意/企业赛道”,参赛团队或个人将作品文件夹进行压缩,压缩文件名为“学校(或单位)名称—作品名称—创意/企业赛道.zip”。

3.请在大赛提交作品截稿期限前,将最终作品电子版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rotorcraft@nuaa.edu.cn。

注:(1)提交的设计图、文字报告等参赛作品中均不得出现作者个人或团队相关信息,否则视为作品无效;

(2)参赛作品请注明赛道。

五、作品评审

大赛将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评审标准并开展评审工作。

1.评审步骤

(1)初评:初赛作品由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参加决赛终评;

(2)终评:决赛作品评审通过现场答辩方式进行,现场打分并公布结果。决赛时所有作品评分同初赛评分无关,须根据现场打分进行排序,评选出获奖作品及名次。

2.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40分、科学性30分、表现形式30分。

(1)创新性:要求参赛作品设计理念大胆超前,设计思维突破传统模式,设计方案新颖有创意;

(2)科学性:要求参赛作品设计原理可行,各项关键技术未来可实现;

(3)表现形式:图文展示、动画展示、实物展示、飞行演示等(演示区域为标准操场;超过标准操场区域的请录制飞行视频,采用视频方式展示)。

六、奖励办法

1.参赛作品奖励

大赛设置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大赛组委会为所有奖项颁发证书与奖金,并遴选出优秀作品在《江苏航空》等杂志上登载。

(1)创意赛道奖项、奖金(税前)设置如下:

 奖项名称

 数量

 奖金

 特等奖

 1

 20000元

 一等奖

 2

 8000元

 二等奖

 4

 4000元

 三等奖

 6

 2000元

 优秀奖

 10

 1000元

(2)企业赛道奖项、奖金(税前)设置如下:

 奖项名称

 数量

 奖金

 特等奖

 1

 30000元

 一等奖

 2

 10000元

 二等奖

 4

 5000元

 三等奖

 6

 3000元

 优秀奖

 10

 1000元

2.组织单位奖励

欢迎各有关单位参与大赛的组织动员工作。为表彰表现突出的单位,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并予以表彰。

七、大赛时间安排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形式。

1.开展作品征集:2022年9月30日前,参赛选手提交参赛材料至大赛指定邮箱(rotorcraft@nuaa.edu.cn)。

2.组织作品初审:2022年10月15日前,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决赛。

3.举行现场决赛:2022年10月30日前,大赛组委会组织召开现场终评(现场答辩评审会),评选出获奖作品和名次,并举办颁奖仪式。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半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八、大赛联系方式

组委会联系人:18951793099(朱老师)、15850665255(张老师)

通讯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研究院办公室(邮编210016)

如对以上发布内容留有疑问,请致电大赛组委会,以组委会解释为准。

九、特别申明

1.参赛作品著作权属于作者。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拷贝他人作品,一经发现,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由此产生的相关后果由参赛作者承担。

2.参赛作品无产权或商业纠纷。  

3.参赛作品非涉密。参赛作品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报名作品应提供所在单位出具的保密审查证明。  

4.学生作品应提交导师同意签字证明。

5.主办方拥有除著作权之外的其他知识产权,有权对作品进行编辑、出版和宣传。

6.凡报送作品参加此次大赛的,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知识产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附件:首届长江教育创新带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大赛暨江苏省研究生智能垂直起降航空器设计与制造创新实践大赛报名表.docx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