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良师益友 | 机电学院徐九华老师: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亦师亦友,春风化雨

作者: 访问量:1207发布时间:2022-04-14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师明智,益友随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发挥导师“领头雁”作用,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浓厚学术科研氛围,挖掘“导学思政”育人功能,我校全体研究生投票选出10位心目中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导师!

甘为人梯,奖掖后学;

亦师亦友,春风化雨。

——  徐九华老师  

徐九华,男,博士,现为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磨粒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所带领团队为“难加工材料的高性能加工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南航首批“百强创新”团队,获南航“五好”导学团队创建立项。主持国家973、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要型号及其他省部级项目4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

他甘为人梯,奖掖后学

徐老师科学严谨、思路清晰,且有信心、能坚持。常说做研究要有思想,不能只做“体力活”,并且强调要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对学生研究方案锱铢必较,要求学生把工作做深做细。甘为人梯,积极指导团队青年教师培养高水平研究生,所带团队已获全国优博提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上银优博、中国航空学会优博、江苏省优博/优硕论文11篇,南航“十佳研究生”1人、南航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引航计划”2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余人,南航“临近空间杯”博士生创新一等奖、三等奖2名。


他幽默风趣,和蔼可亲

徐老师生活中幽默风趣,待人宽厚包容,对待生活有热情、有活力、有张力。他阅历丰富,很多地方他都能准确说出其地理位置、人文风俗,人称“活地图”。他带领学生锻炼,以更好身体和精神状态面对科研和生活。生活中很有雅兴和艺术情操,经常拍摄美景,构图和拍摄技术让人惊叹,都说“徐老师拍的照片可以作为手机壁纸!”


他亦师亦友,春风化雨

徐老师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并在我不知所措时给我及时的引导和帮助。常常告诫我们要头脑冷静、努力且自信地做科研。徐老师一直以来的帮助和鼓励,让我从刚读博时的迷茫,到正确理解研究中的思维方式,再到对未来科研之路怎么走也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疫情期间,仍不厌其烦地为我联系世界著名大学深造!博士阶段幸遇徐老师,让我对学习的理解从书本上生硬公式和文字提高到对做事、做人、生活和人生的感悟。

--2017级博士生李敏

(2021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交流)

徐老师的课很受同学们喜爱,他结合现阶段航空航天制造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在讲解过程中发掘新的问题,启发我们的思维,对高深复杂学术前沿总能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我们受益匪浅!平时总告诫我们:“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你们的‘脑袋’最值钱”,让我明白,科研研究要多动脑,勤动脑,擅动脑!要在反复的思考中有所发现和创新。

--2017级博士生张振

(2021年获国家奖学金

“临近空间杯”三等奖)

徐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严肃认真,不苟言笑,让人肃然起敬。老师在学术上治学严谨,学问高深,能够一下指出我实验方案中的不足,并且督促进一步完善实验方案。他经常去实验室,提醒我们注意实验安全。但是徐老师在平日生活中是和蔼可亲的,常常对我们嘘寒问暖,还领着我们一起锻炼身体,时常告诫我们,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2018级博士生黄建中

导师风采

他始终坚持在科研教学一线

关心爱护学生的成长成才

体现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境界

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和好评

是学生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