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良师益友 | 机电学院张臣老师:言传身教,用心血培养时代英才

作者: 访问量:1022发布时间:2022-04-14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师明智,益友随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发挥导师“领头雁”作用,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浓厚学术科研氛围,挖掘“导学思政”育人功能,我校全体研究生投票选出10位心目中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导师!

“我们培养学生时注重的思维方式,

才是他们以后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张臣,教授,博士生导师,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中国航空学会会员,国际微纳制造协会会员。

主要从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加工技术与装备、数控加工仿真与监测技术、基于机器视觉的刀具磨损建模与仿真、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减阻织构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为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及技术指导。

▲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加工部分装备

▲振动加工监测系统与涡轮叶片减阻织构


荣 誉 与 专 著 

自执教以来,张臣老师始终坚持航空报国的科研热忱,先后主持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等多项研究。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支持计划、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程思政比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张老师部分荣誉证书


张老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24篇,EI收录2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并出版《工程优化设计及应用》、《CAD技术及其应用》等专著。

▲张老师在国际论坛上

师 生 故 事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记得第一次写文献综述,很多东西不熟悉。张老师不但给了我专业方面的指导,还针对病句和不严谨表述提出了建议,耐心地指导我把论文从头到尾修改了一遍。尽管毕业多年,张老师治学严谨,认真负责的精神还一直影响着我。

(卢明,2018届研究⽣)

▲张老师应邀主持2018届研究生卢明婚礼


“哺育学子慈祥心,师恩难忘刻骨铭”

去年夏天,教研室的空调突然溢水。由于疫情无法派修,我们自己试图维修又因经验不足、弄巧成拙,搞得一片狼藉。张老师看到这幅景象,丝毫没有责备我们,而是一直坚持和维修部门沟通,最后问题成功解决。此外,张老师在学术方面对我们要求也十分严格,多次强调绝对不能学术造假,要坚持本心做好科研。在我们心里,张老师不仅是杰出学者,也是良师益友!

(刘东奇,2020级研究⽣)

▲张老师在课堂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从大三的CAD课程,到大四的毕业设计,再到如今的科研生活,张老师伴随着我整个求学路途。实事求是、积极探索是他教给学生的科研态度;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是他对学生的深切关怀。

(张⽂⻰,2021级研究⽣)

张老师会专门抽出时间跟大家单独讨论最近的工作情况,引导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张老师还经常教导我们做事不要因循守旧,要推陈出新,敢于突破。

(刘丞让,2021级研究⽣)

▲张老师与学生们


学 生 评 价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是我对张老师的第一印象。在学术上治学严谨、博学多识,指导我在科研路上前进的方向。

—2020级博士生于福航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所获得的点滴进步无不凝聚着张老师的心血。从选题到研究中难点的解答,到最后的论文撰写与修改,无不是在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在科研的道路上遇到张老师我深感荣幸。

—2019级硕士生尹航

(获国家奖学金)

学术上,张老师鼓励我们追求创新,勇于挑战,科学研究不浮于表面,要沉入机理,在交流课题的过程中,往往能一针见血地提出方案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进步的空间。 

—2020级硕士生胡鑫

(2020年赴鲁汶大学交换学习)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