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优秀事迹

研途航向标 |【尚德励学,砥志研思】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奖微展

作者: 访问量:884发布时间:2021-12-02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潜心科学研究、增强求真创新精神、树立学术报国志向,南航研究生推出“研途航向标·国奖微展”系列报道,聚焦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展示优秀研究生风采。

青春逐梦,榜样领航。本期让我们走进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奖获得者,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感悟榜样力量,寻找前行方向!


王伟明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


人物简介

王伟明,预备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获得工信创新奖学金一等奖、科创先进个人、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在国内外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创新项目5项,博士生短期访学项目1项、博士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1项。

对于本科就读于普通二本院校的王伟明来说,读博曾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好在他不甘心如此结束学习生涯,努力考上南昌大学的研究生,而后成为南航经管学院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的一名博士研究生。

选择读博是一条更加艰辛的道路,但迎难而上才是他的风格。王伟明很早就立下了读博期间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的目标。俗话说 “万事开头难”,在读博初期,他深感自己的数学基础和英语水平在拖后腿,于是每天抽出时间来巩固和梳理专业知识,学习英语写作技巧。量变终于带来了质变,如今他能熟练撰写英文文章,三年来发表或录用SSCI、SCI、EI、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

回望科研路,王伟明感悟做研究的三大法宝:第一,定高目标,不怕困难,啃硬骨头。人就像弹簧一样,压得越低也能弹得越高。第二,方向明确并坚定。当预计一个研究可行时,就要全力以赴去攻克,去苦钻。第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及时巩固专业知识。最后,他想说,不给自己设限,才有无限可能,撸起袖子加油干!


耿孙悦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人物简介

耿孙悦,女,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获得科研创新先进个人、三好研究生(2次)、科研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 “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9年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博士期间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篇SCI,1篇SSCI。

2018年6月,在南航取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后,耿孙悦加入了刘思峰教授课题组,进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连读的学习,研究方向为复杂装备研制管理。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耿孙悦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对学术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主持江苏省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低轨卫星通信系统建模及时延分析”,参与多项科研项目“重点装备研制项目成本管理控制研究”、“基于贝叶斯理论的运载火箭小子样可靠性评估技术研究”、“智能化分层次网络建模和路由优化技术”等。

她合理分配自己的科研时间,在做好项目科研的同时,博士期间取得了不错的学术成果,先后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可靠性领域顶刊Reliability Engineer and System Safety发表3篇论文。此外,获得 2019年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2018年“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校科研创新先进个人和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各3次,入选校第二届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引航计划”。

今年耿孙悦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资格,去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习一年。考虑到对方学校在复杂装备研制管理方面的悠久传统与济济人才,她在去往荷兰之前便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包括拟交流的研究主题,待完善的方法技术手段和后续的研究论文写作等。她一直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将在国外可能遇到的学习困难进行针对性的准备后,希望此次一年的学习效率能够大大提升。

 

董倬嘉

天道酬勤,不索何获


人物简介

董倬嘉,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获校三好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干部、科研创新先进个人、社会活动先进个人、院“励学”奖学金二等奖、“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二等奖、全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等;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SCI)2篇;主持南航研究生开放基金一项。

大四推免结束后,董倬嘉就进入了导师的课题组开始了相关的研究学习,刚起步时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对研究方法的不熟悉与难上手,幸而导师贴心的给出了研究课题关键文献与研究工具的使用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掌握基础的理论方法后,导师要求去复现一些相关的经典文献、模仿他人的研究范式,并应用到自己的论文写作中,使他能快速地进入研究的正轨。

然而科研的道路难以一帆风顺,在进入研究生阶段写第一篇期刊论文的时候,由于实验结果迟迟不理想,一度让董倬嘉放弃当前的实验模型、从头开始,但他相信万丈高楼平地起,做事情需要从一而终的专注,通过不断地请教导师和同门师兄弟,加上大量查阅文献,终于将研究模型修正,得出较满意的结果。

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小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董倬嘉也坚信做好科研必须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要沉淀自我,不断的自我学习,自我超越。除了日常的科研与竞赛,他也积极参与各类体育活动,作为院研究生乒乓球队队长与羽毛球队成员,董倬嘉将运动作为自我调节的一种方式,也很享受这样平平淡淡的研究生生活,他赞同:要朝气蓬勃地致力于任何事业,必须首先热爱生活。


孔颖琪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认真生活


人物简介

孔颖琪,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获得科研创新先进个人、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硕士研究生期间,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CSSCI)1篇;主持校航研究生开放基金一项。

来到南航读研对孔颖琪来说有些阴差阳错,但从决定进入南航深造的那一刻,她就暗下决心在研究生阶段认真努力,不负自己,不负时光。幸运的是能够在陈克兵老师的指导下度过研究生生活,陈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孜孜以求的科研态度都深深地影响着她,不仅帮助她在遇到难题时坚持不懈找到突破口,而且激励着她不断努力、钻研进步。

她认为科研不是研究生生活的全部,只要认真生活,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日常生活中,她也会和同学一起玩耍,或打羽毛球锻炼身体,这不仅可以放松心情,也能够以更好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科研。这一次能够获得硕士国家奖学金,也是自己之前的努力付出有了回报,大概还是那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潘婷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人物简介

潘婷,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校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研究生(2次)、优秀研究生干部(2次)、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团干部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科创竞赛,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省赛一等奖、国赛铜奖。研究生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篇,主持省部级基金项目一项。

时间追溯到2年前的暑假……刚刚结束复试,还没入学的准硕士新生潘婷已经开启了忙碌的研究生生涯。在自己主动学习和导师肖琳的悉心指导下,她很快就便确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关于社交媒体倦怠的影响因素探究。此刻别人还处于惬意的长假中,她却已经着手制定目标,牢牢把握住入学前的几个月时间,大量阅读相关课题的英文文献,深入了解研究背景,为科研提前做足准备。潘婷深知自己科研基础薄弱,她只有笨鸟先飞,才能稳扎稳打,在未来的学术之路走的更快,更远。

研一这一年,她在紧张的课程学习之余,在课题科研上也是马不停蹄,每日穿梭于上课教室和学院教研室,努力寻求课程和科研的平衡点,几乎没有太多自己的个人空间。“鱼与熊掌也可兼得”,她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终于,在研一寒假她就已经写好了自己的第一篇小论文! 面对导师的严格要求和细心指导,她在修改论文的道路上走了一遍、两遍、三遍、四遍……她多次提起导师的教导和鼓励,科研这条路上肖琳导师对她极其负责和有耐心,这才有了她科研小白的蜕变和第一年就发出SSCI论文的成就!潘婷深知,花费精力发表一篇高质量期刊论文远比浑水摸鱼发篇普通期刊论文要值得的多,也困难得多。科研的路上,她深刻认识到每一处细节都要精雕细琢,聚沙成塔,量变的累积才能够引发质变。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她不愿将时间浪费,学术之余她抓住机会参加了学校的创业竞赛项目,结识了一群有想法、有志气的青年,与他们共同度过五个月有趣的时光。进入研二后,她不再为课程、科研、比赛和学生工作而忙碌,将自己的时间全部奉献给实习,积极投身于工作实践当中,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硕士三年,她努力践行着“时间管理大师”的角色,将自己的生活规划都安排的满满当当,井井有条。回顾过去,她不会有所遗憾,每一阶段都是精彩无比的人生。 


冯宏霜

零星的变得优秀 也能拼凑出星河


人物简介


冯宏霜,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0-2021学年获得三好研究生、科研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第一/第二作者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1篇、EI收录论文2篇;主持校研究生创新基地实验室开放基金一项。

科研的路上一定要有乐观、平稳的心态,不求一日成功,但求每日进步。研究生入学没多久,冯宏霜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早早地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疯狂的看论文、写论文。作为科研小白的她,没有任何科研基础,很是迷茫,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同辈压力。然而导师赵旭峰教授一直教导她:“不要老纠结着论文的阅读和撰写,一定要打好基础,尤其是我们这个研究领域,多读书,逐级深入,长期积累,才有可能做出更多原创性的工作,这比发几篇文章更为重要”。在导师的建议下,研一一整年到研二上半年的时间里,冯宏霜都在坚持阅读关于应用随机过程、可靠性维修的中英文书籍,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导师请教、和导师交流沟通,为之后的论文写作打下了一个较为夯实的基础。冯宏霜还记着第一次把自己的一些创新想法和导师讨论时,导师的认可更是给她了极大的鼓励,在不断的积累中,她很快地写出了自己的第一篇SCI论文并得到了录用。

当面临新事物的时候,我们总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自己的角色转变,但做好当下的事情往往才是最重要的,我已尽我所能,剩下的顺其自然就好。回头看,很多事情不是拼命想来或者争来的,做好自己,机会来的时候抓住就好。尽量让自己保持纯粹,心态慢下来,也许这才是科研最快的方式。

 

锤炼品德,勇于创新

实学实干,追求卓越

这是每位国奖获得者身上闪耀的优秀品质

也是更多南航研究生

正在努力奋斗的方向

愿你们

不忘初心,乘风破浪

争做一名具有中国灵魂的卓越英才!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