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  动态信息

我校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 访问量:1632发布时间:2021-11-24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强化导师岗位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导师教书育人能力,我校于11月18日至19日开展了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本次培训涵盖研究生教育形势和政策、师德师风、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心理学知识等方面内容。各学院新聘研究生导师、新教师共200余人分别通过现场或校内直播参加了本次培训。

11月18日下午,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正式开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为参加培训的导师们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 全面开启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专题培训。他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成就,分享了我校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取得的一些阶段性成果,并详细介绍了下阶段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最后,他强调导师们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培养具有中国灵魂的卓越英才为目标,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阎志军盘点了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事故,深入分析了事故产生的原因。他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监管要求,在普及安全知识的同时多次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他指出,师生安全观念要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上来,安全意识要入脑入心。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雪花从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入手,深入剖析了引起研究生心理疾病的原因,介绍了研究生常见心理疾病及表现,强调了心理危机预警的重要性,并阐述了科学应对心理问题的主要举措。她呼吁导师们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于心理状况异常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

机电学院教授丁文锋作了“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培养与质量保障”的分享发言。他指出论文写作是培养研究生问题意识、思考能力、科研自信心和成就感的重要方式。针对“如何培养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他结合自己担任研究生导师数十年的经历,围绕导师责任心、研究生课题研究与过程管理、研究生创新基金等多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丁文锋教授就“如何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结合团队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心得。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部门也针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介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凯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以“明使命,守规范,做新时代优秀导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亚彤以“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状及问题分析”,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英以“导师岗位管理与学位论文质量”为主题,为导师们解读相关政策,帮助导师们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在育人经验分享环节,8支校级“五好”导学团队和3支创建有特色、有亮点、成效显著的院级团队围绕“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科研成绩好、培养模式好、文化氛围好”五个方面的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和建设成果进行了分享。

为期一天半的导师培训会圆满结束,参加培训的老师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内容充实、收获颇丰。研究生导师培训旨在加快建成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培养造就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今后,研究生院将继续以研究生导师培训为载体,围绕研究生导师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能力提升需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开设更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为培养更多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助力。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