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研途情报站 | 学术信息汇总(9.24)

作者: 访问量:1299发布时间:2021-09-24


报告题目:数学与密码

报告人:李超 教授(国防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日 09:0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 224 119 297,密码:063696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二次型相关的数学理论和数学进展

报告人:欧阳毅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日 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 224 119 297,密码:063696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椭圆曲线算术进展简介

报告人:田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日 11: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 224 119 297,密码:063696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基于局部调整的模糊互补判断矩阵的若干一致性调整方法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许叶军(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日 16:00-17: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83 203 831

报告摘要:

在决策分析中,决策者的偏好信息常常以两两判断矩阵来表示。由于人类思维的模糊性,决策者给出的判断信息往往是不一致性的。一致性又可分为序一致性和基数一致性。在模糊互补判断矩阵中,基数一致性又分为加性一致性和积型一致性。本报告介绍模糊互补判断矩阵的若干一致性判断的方法及不一致性调整算法。在调整不一致性的过程中,本报告介绍不同局部调整算法,只调整部分偏好(最大程度地保持专家原有偏好信息)就达到一致性。

报告人简介:

许叶军,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做访问学者。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优选法与统筹法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常务理事,《Information Fusion(IF=12.975)》和《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研究方向为决策理论与方法,评价理论与方法,水资源管理。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等期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多项。获得2016年度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7年河海大学首批“大禹学者”称号。


报告题目:计算成像技术体系与内涵

报告人:邵晓鹏 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4日 14:00-15:45

报告地点:理学院402室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面向有限资源环境的方面级情感分析

报告人:钱铁云 教授(武汉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4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 510 863 406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基于电子显微镜的电子束辐射化学

报 告 人:曹克诚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8日14:00-16: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东区材料楼B316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曹克诚,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PI,博士生导师,入选2021年上海市“启明星”人才项目,研究成果获2020年度世界十大有影响力科学突破(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束辐射化学、电子束-分子相互作用、电子束辐照合成与物质制造、电子束参与的原位透射电镜、电子束刻蚀技术等,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hemistry,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摘要:

于原子分子尺度理解化学反应机理,并利用新反应机理实现分子的可控创制,是化学研究的核心方向之一。电子束,作为电子显微方法中的探测源,可以提供原子分辨率的空间和化学信息;而作为辐射化学合成方法中的能源,则可以用于物质的合成和创制。因此,充分利用电子显微镜中的电子束将有望于原子分子尺度理解电子束辐照反应机理,进而利用新机理实现原子分子的精准可控辐照创制。据此,我们研究了像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中入射电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发展了使于原子分子尺度应用电子束实时激发、控制和观察化学反应的方法,揭示了过渡金属的结晶成核和解离机理、催化碳重构机理以及实现了新物质分子-铼双原子分子的创制。我们结合电子显微学与辐射化学,以原子级空间分辨率实时观测电子束辐照激发的化学键断裂和形成过程,以及分子内和分子间的化学反应;理解电子束与分子相互作用机理,进而探索利用电子束以新机理实现分子的可控创制和合成。


报告题目:聚变中子诊断与防护及技术应用

报 告 人:钟国强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7日14:30-17: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西区材料楼B301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钟国强,1983年生,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专业。主要从事聚变物理实验、聚变等离子体物理诊断,以及辐射防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具有长期从事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实验、聚变中子与伽马探测、核辐射剂量监测与研究、托卡马克装置实验运行方面的经验,主导完成了HT-7、EAST托卡马克中子注量,EAST中子、γ相机与能谱诊断系统的研制,EAST装置在线辐射监测系统的组建。目前主要负责国内下一代磁约束聚变装置,中子及聚变反应产物诊断系统的设计研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磁约束聚变专项、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高端用户培育基金”等项目。已在Nuclear Fusion、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 Fusio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完成一项专利的成果转化。

报告摘要:

主要介绍磁约束聚变反应堆上用于聚变功率监测和高能粒子物理研究的中子诊断技术国内研究进展;EAST聚变实验装置上的中子、伽马辐射以及氚的监测状况;以及围绕聚变等离子体诊断和辐射防护技术发展的中子活化分析检测、核医学中的辐射剂量监测、防辐射屏蔽材料以及辐射生物效应方面的拓展应用研究。


报告题目:基于磁性材料的新型类脑器件研究

报告人:曾中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8日(周二)上午 10:0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677 711 060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学术交流PPT制作思考

报告所属学科:工商管理

报告人:陈伟强(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7日 19:30-2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637 409 388

报告摘要:

从ppt的逻辑、结构、听众的注意力习惯、排版形式等方面,分析如何加强ppt的表现形式,以便更加生动的表达演讲者观点及内容。

报告人简介:

陈伟强,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资源环境管理、环境系统工程、物质循环科学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2004、2010年于清华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就职于耶鲁大学产业生态学研究中心,2015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并组建“物质循环与城市代谢”研究团队。曾获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科技奖和全球华人产业生态学会学术创新奖,现任英文学术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和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副主编,受聘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研究项目等研究课题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科学通报》《科技导报》及《资源科学》等国内外一流期刊。


报告题目:碳化硅技术赋能燃料电池汽车

报告人:翟博 博士(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8日 14:30

报告地点:自动化学院3号楼509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几类高斯过程的局部时

报告人:郭精军 教授(兰州财金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9日(周三)上午 10: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222 667 565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Introduction on Blockchain-enabled Collaborative Intrusion Detection

报 告 人:Weizhi Meng

报告时间:2021年9月30日 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180 925 980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关于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几点体会与做法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迟国泰(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6日 19:00-2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39975406

报告人简介:

迟国泰,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专家评审组成员,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综合评议组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工程、大数据环境下的微观信用评价理论与方法。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政府奖)7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发表SSCI检索的国际期刊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7部。

先后主持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报告题目:Interpretable Machine Learning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Witold Pedrycz(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8日、2021年10月15日、2021年10月22日、2021年10月29日、2021年11月5日,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2965268237,QQ群:687807963

报告摘要:

(1) Interpretability and Machine Learning

Fundamentals of machine learning. Classes of models, learning paradigms, evaluation measures, defining interpretability. motivating factors. Main requirements.

(2) Interpretability of rule-based models

Classes of rule-based architectures. Modularity properties. Design principles. A taxonomy of interpretation mechanisms: decomposition of conditions, granular conditions and conclusions, symbolic descriptors, linguistic approximation.

(3) Tree structures in machine learning

Decision trees- a generic construct and design strategies. From decision trees to rules. Interpretation mechanisms. Generalized architectures and learning: random forests and gradient boosting in the development of decision trees.

(4) Logic networks and induction of concepts

Logic expressions and logic neurons. Conditional (context) clustering. Concept formation through clustering. Concept refinement via gradient-based learning of logic networks and their interpretation.

(5) Federated learning

Privacy and security requirements. Federated learning of rules. Performance evaluation. Three-tier federated learning and granular rules.

报告人简介:

Witold Pedrycz,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讲席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担任Information Sciences和WIREs Data Mining and Knowledge Discovery主编,以及Int. J. of Granular Computing和J. of Data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共同主编。出版专著18本,H指数109。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智能、模糊建模和颗粒计算、知识发现和数据科学、模式识别、数据科学、基于知识的神经网络和控制工程等。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