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1学生1团队获评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和“十佳研究生团队”

作者: 访问量:3666发布时间:2021-09-21


近日,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开展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和“十佳研究生团队”推选工作。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柳莺、机电学院“智汇·雨露”研究生公益科普志愿服务团分别获评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和“十佳研究生团队”。


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

柳莺

 柳莺,女,汉族,201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热衷于投身志愿服务,本科毕业后作为南航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前往西藏支教一年。曾获2020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江苏省十佳文明风尚奖、第16届挑战杯省赛一等奖、校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百佳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扎根于中西部的志愿服务中,她是关注老年群体创立实践团队的爱心大使,创立“赤焰长征红歌行”团队,采访了开国少将、百岁老人张玉华,为100多位贫困老人拍摄一生中第一张彩色单人照;她是两次进藏支教拄拐上课的支教老师,在高原上连续遭遇骨折、脑缺氧和肺炎,坚持拄拐给学生上课,连续三年带领48名藏族学生来到南京游学,开拓眼界;她是心系国家发展怀揣强国之梦的南航学子,组建“大国工匠”团队,基于调研和实践,探索出了培养技术技能复合人才的体系化育人模式,获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三等奖;她是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提供学业辅导的线上守护者,线上授课学时达70小时,为158名来自30多家医院和基层单位的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提供学业辅导、才艺辅导、心理陪伴等服务。


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

“智汇·雨露”研究生公益科普志愿服务团

“智汇·雨露”研究生公益科普志愿服务团依托机电学院电加工与激光技术先进制造研究团队组建,本着“以党团共建为引领,助力青少年科技能力提升”的宗旨,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创新性地提出“智汇·雨露”计划。近三年,累计带领30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高校实验室,在南京瑞金北村小学、连云港蔷薇初级中学、广西贵港大上小学等20余所中小学开设科普课程,完成配套教材15本,培训学生10000余人次,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契机,将“智汇·雨露”计划复制推广到连云港地区,联合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共建活动,传递科普教育经验,助力科技实现脱贫攻坚。相关事迹获得人民网、央广网、中央电视台、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志愿服务团所在的电加工与激光技术先进制造研究团队,率先成立了纵向党支部和团支部,逐渐形成了“党团共建、师生共建”的有效建设模式,先后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队坚持服务国防,直面科研难题。对标航空航天应用需求,承担了多个国防课题;勇于创新、敢于攻关,自主研发了金属增材制造等系列特种制造装备。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疫情期间,采用3D打印机设计并制造口罩调节器,免费为抗疫医护人员提供了2000个口罩调节器,用科技为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面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开展智能制造主题公益线上夏令营,用特殊的方式在后方战“疫”,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理念,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厚植研究生家国情怀,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开展了硕博实践团、引航计划、企业实践等品牌项目,并结合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建设、“五好”导学团队创建引导全校研究生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学校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能力,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