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研途情报站 | 学术信息汇总(7.09)

作者: 访问量:2170发布时间:2021-07-10


报告题目:人工结构板的弹性波动调控

报 告 人:金亚斌 研究员(同济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3日(周二)13:30-14:30

报告地点:18号楼1109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板状结构广泛应用于国防与民用工业。针对板的弹性波动力学研究,从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和基础科学研究的角度而言都具有极大的需求价值。近年来通过设计人工结构调控弹性波极大地促进了板的波动功能提升。本报告将讨论人工结构中声子晶体、超构材料和超构表面调控板波的方法、特点和功能应用:1. 通过均匀化理论得到声子晶体的等效参数,根据波动功能需求局域设计单元结构参数,得到梯度折射率声子晶体,实现平面透镜聚焦、伦伯透镜成像、隐身等功能;2. 共振柱体超构材料同时拥有布拉格禁带和低频杂化禁带,结合能带设计,可以实现众多新效应,如亚波长波导、低宽频减振、单向传输、高鲁棒性局域态等;3. 由一排梯度高度共振柱体组成的超构表面,整体厚度小于一个波长,实现了亚波长聚焦/成像和能量采集,且在几何参数的无序扰动和频率扰动下这些效应均具有较高的鲁棒性。 

报告人简介:

金亚斌,同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同济大学青年百人计划等。兼任法国里尔大学访问教授、法国国家研究局(ANR)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人、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科委、科技部、上海市教委和科委等7个项目,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授权法国和美国发明专利各1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项。受邀在第一/二届全国超材料大会、PIERS2021、META2018等国际国内学术大会做邀请报告10余次。

从事超结构的弹性波动力学及其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优化逆设计研究,响应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对低频振动和噪声控制的迫切需求,重点聚焦集轻质、高力学承载、低宽频减振降噪等多功能一体化超结构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Materials and Design、Physical Review Applied/B、Extreme Mechanics Letters、Nanophotonics等权威SCI期刊发表论文30篇。研究成果先后被RoPP和Materials and Design期刊选为封面论文;被APL Materials选为Featured论文并被美国物理联合会Scilight专题报道;被Nanophotonics选为2019年被引最多前十论文等。获上海市力学学会优秀力学学者奖一等奖(2020年)。


报告题目:航空环境控制系统及其发展趋势介绍

报 告 人:杨昌宝(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3日(周二)14:00-15:00

报告地点:流体力学楼C12-619报告厅

主办单位: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介绍了国内外航空环境控制系统的发展历程,并以飞机对环控系统的需求为牵引,对引气系统、空气循环制冷系统、座舱压力调节系统、蒸发循环制冷系统、液体冷却系统的组成、发展脉络等进行了介绍,最后总结了未来环控系统的发展趋势和重点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杨昌宝,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环控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多年来组织和参与多项机载机电系统技术与专业发展规划的研究和论证工作。致力于技术开发和技术支持,负责做实技术规划、项目管控、基础研究和创新发展,推进单位多个重点项目论证,包括先进机电、智能机电、能量管理与优化等技术。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荣获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型号总指挥令优秀个人1次。


报告题目:飞机机电系统及其发展趋势

报 告 人:王玉兵(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3日(周二)9:00-11:00

报告地点:流体力学楼C12-619报告厅

主办单位: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介绍飞机机电系统基本功能、系统组成、技术特点,概述了国内外机电系统前沿技术。分别从液压系统、燃油系统、环控系统、第二动力系统等方面对飞机机电系统的产品组成、国内外军/民机应用现状、技术发展趋势做详细说明。最后,给出了飞机机电系统重大技术、基础技术等方面的重点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王玉兵,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历任设计部部长、科研计划部部长,型号副总师、副总经理等职务,在飞行器环境控制系统的技术发展、型号研制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工作十余年,承担过国家多项重点预研和型号研制任务,先后荣获国家省部委科技进步奖,中航集团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等荣誉。曾负责过军品科研、批产交付、市场开发和供应链管理,具有丰富的科研和管理经验。


报告题目:Fuzzy Space Mapping based Learning for Resource Allocation in 5G and Beyond Networks

报 告 人:范超琼 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5日(周四)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788 636 221

报告内容摘要: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