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  动态信息

关于开展2021年南京航空天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优质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访问量:3920发布时间:2021-06-01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落实推进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的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有关工作布置,现将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优质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优质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类别

A.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B.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项目

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申报,无数量限制。

二、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1.拟申报课程须在本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以及社会学习者、行业企业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项目负责人应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师德高尚、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

3. 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4. 鼓励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领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程负责人录制视频时长占课程总时长应不少于30%。

5. 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一旦发现,直接取消立项,教师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6. 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基础知识点、学科优势和特色、学科前沿进展等内容,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二)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项目

1.申报对象为研究生层次计划新编教材,原则上应对应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内课程。

2.重点支持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基础课程配套教材、以及反映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和体现学科专业优势的系列教材。

3. 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具有高水平、学科特色,有利于研究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接触该学科的发展前沿,充分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训练科学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三、申报流程

(一)项目申报

1.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申报。

课程负责人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Word版)(以A学院-课程编号名称-负责人姓名为文件名,如A01-6B01****航空**-***)提交所在学院。

2.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

申报人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Word版)(以B学院-课程编号名称-负责人姓名为文件名,如B01-6B01****航空**-***)提交所在学院。).

请项目申报人于2021年6月23日(周三)前申报材料递交学院。

(二)学院审核

各学院对所推荐的项目进行审核,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汇总表》(附件3),与申请书(Word版)、(Pdf版签字盖章版扫描件),请于2021年6月25日(周五)前一并提交至邮箱zz@nuaa.edu.cn(以学院为单位提交)

(三)学校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立项名单。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不得超过1年

2.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结束后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结题验收。验收通过的课程须尽快在学校指定的相关在线课程平台上线,用于本校教学。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在全国高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课程团队须按照教学进程,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更新和完善课程内容。

3.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出版单位建议选择本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出版社。出版后尽快应用到相关学科、和相应研究生课程。

4.批准建设项目作为校级教改项目,项目经费分为研究经费和专项经费两部分。其中研究经费1万元/项,主要用于项目建设所需的调研、资料等费用支出;专项经费用于在线开放课程制作费用及教材出版费用,根据各项目的任务情况,由学校统一支付。

联系人:周晓蓉

联系电话:84892491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优质资源建设)项目申请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2021年6月1日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