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沙龙

研途情报站 | 学术信息汇总(4.30)

作者: 访问量:1062发布时间:2021-04-30


报告题目:Vibrat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1D Nanostructures Targeting Ultra-sensitive Sensing Applications

报 告 人:郑卓群 讲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10:30

报告地点:明故宫校区A18-1109会议室

主办单位:科协、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

报告内容摘要:

The intriguing vibrational properties of one-dimensional (1D) nanostructures are one of the fundamental features that enable their implementations in ultra-sensitive sensing applications. Due to the difficulty of experiments at nano scale and the lack of unified dynamics theory, there is a continuous interest to investigate the vibrat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1D nanostructures via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This talk will mainly focus on the general existence of orthogonal dual flexural vibration in nanowires. Besides, the excellent vibrational properties of single layer diamond will also be introduced.

报告人简介:

郑卓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讲师。2020年6月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2020年7月入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交叉研究院。主要从事微纳米系统动力学方向的研究,累计在该领域发表期刊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


报告题目:重大工程混凝土中钢筋腐蚀智能监测技术

报 告 人:吴瑾 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16:00-17:00

报告地点:民航楼306报告厅

主持人:柯世堂 (副院长)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A conservative semi-Lagrangian hybrid Hermite WENO scheme for linear transport equations and the nonlinear Vlasov-Poisson system

报 告 人:邱建贤 教授(厦门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9日(周四)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理学院547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高能强流粒子加速器研发及应用

报 告 人:王铁山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9日14: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东区材料楼D10-B316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铁山,教授,博士生导师,辐射物理与核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辐射物理、辐照效应和电离辐射计量三个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聚变辐射防护分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甘肃省政协委员。198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83-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核物理及核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并先后在德国马格德堡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长期留学;2000-2003在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暨德累斯顿-卢森道夫亥姆霍兹研究中心(HZDR)做马普客座研究员。2003年8月至今在兰州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际合作四项,国家级项目十余个,横向课题30余个,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指导研究生80余名。在国内外学术机构、会议作邀请报告和讲座百余场。先后担任两任核科学与技术院副院长和一届国际处副处长。短期工作访问过40余国的百余个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

报告摘要: 

在简单介绍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基础上,重点介绍加速器基础知识和国内外高能强流加速器装置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最后以同步辐射装置、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驱动核动力装置、国际聚变材料研究装置(IFMIF)为例,具体介绍高能强流加速器的重要应用,以及相关应用所面临的技术挑战。


报告题目:真空互联技术在氧化镓薄膜晶体外延与表征上的应用

报 告 人:丁孙安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9日15:3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东区材料楼D10-B316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丁孙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主任。1986年和1988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获得中科院半导体所物理学博士学位。1996于德国马普学会的弗里兹-哈伯研究所完成博士后工作,又先后在日本广岛大学和美国缅因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00年后转入工业界,先后在美国朗讯科技和英特尔公司从事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2014年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丁孙安博士获2014年苏州工业园区高科技领军人才称号,2015年江苏省双创人才,2016年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半导体薄膜材料与器件物理、材料表征与测试、表面与界面分析与真空技术与应用。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60多篇学术论文。

报告摘要: 

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材料的表面、界面特性对器件性能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的制造技术很难解决大气环境(特别是氧、碳、水气)在工艺过程中对材料表面的不利影响。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创建了一个基于真空互联先进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平台。它不仅是一个全真空环境,可以最大限度排除大气的不利影响,而且把材料生长、器件工艺、测试分析的各种设备有机互联在一起,提供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支撑。这就可以更有效的探索材料、器件的本征性质,开发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大大缩短和简化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的过程。真空互联技术不但可以解决目前大气环境下分立设备难以解决的关键问题,而且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开展多领域的合作研究,更好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突破创新。

利用真空互联这一变革性的研究技术,我们探索了不同外延技术生长高质量氧化镓晶体薄膜的可行性,并对氧化镓晶体缺陷、可控掺杂、及其表界面的本征性质进行了系统研究。初步结果表明超高真空环境下的衬底表面处理、外延生长、结合各种原位的表征分析手段不但可以获得高质量的薄膜晶体,而且可以高效开展相关的机理研究。


报告题目:新型二维铁磁材料的设计与调控

报 告 人:赵纪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8日 (周六) 下午14:30

报告地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近年来,二维铁磁体由于其在自旋电子学器件上的重要应用而受到广泛关注。从器件应用的角度,亟待寻找和设计更多具有高居里温度的铁磁体。我们从22种具有较简单结构的过渡金属化合物二维材料出发,进行计算筛选和等电子元素替换,设计出居里温度高达500 K的两种二维磁性半导体CrSCl和CrSeBr。我们提出了在二维硼化物和磷化物中寻找二维铁磁材料的思路,设计出MnB和Co2P两类新型二维单层铁磁体。我们还提出了在非化学计量比材料中,利用不成对的p电子获得新型p态二维磁体,并设计出YN2和K2N单层铁磁体。最后,我们针对CrI3双层磁体层间反铁磁耦合的特性,分别提出采用半导体衬底的近邻效应和Cr/I原子自插层两种办法调控体系的层内和层间铁磁耦合,可以将CrI3双层转变为具有较高的居里温度铁磁体。上述理论结果,为设计和筛选新型二维铁磁材料,调控磁性性质,发展自旋电子学器件提供了思路。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Advances in Physics X等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600余篇,总引用20000多次,H因子70,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