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学术沙龙

研途情报站 | 学术信息汇总(3.19)

作者: 访问量:2104发布时间:2021-03-19


报告题目:综合PNT体系之低轨导航增强系统的思考与实践

报 告 人:范广腾 副主任(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上午10:30

报告地点:自动化学院1号楼403会议室

报告摘要:


报告题目:非线性奇异微分方程的混合增广紧有限提及方法及其在界面问题中应用

报 告 人:张志跃 教授(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上午08:30-09:30

报告地点:理学院519

报告摘要:


报告题目:Several highly efficient energy stable extended SAV schemes for grandient flow models

报 告 人:刘争光 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29472333 密码:0320

报告摘要:


报告题目:Several efficient schemes for the Navier-Stokes equations:stability and error analysis

报 告 人:李晓丽 研究员(山东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1日(周日)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26 840 078 密码:0321

报告摘要:


报告题目:原子核的熔合反应和结团衰变

报 告 人:许昌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2日10:15-11:3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新材料楼B316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许昌,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粒子-核-宇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现代物理系主任,中国物理学会期刊《Chinese Physics C》Reviewing Editor/编委。主要从事原子核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超重新元素和新核素性质,核结团和衰变机制,核状态方程和对称能,中能重离子反应,量子少体问题和奇异量子现象等,在国内外期刊Phys. Rev. Lett.,Phys. Rev. C,Phys. Lett. B,Chin. Phys. Lett.,Chin. Phys. C等发表论文100余篇。

报告摘要:

原子核是一个典型的量子多体系统,受量子规律支配。原子核的熔合反应和结团衰变本质上都是一个多维的量子隧道贯穿过程。原子核的熔合反应是两个原子核克服库仑位垒熔合成一个更重的原子核,而原子核的衰变是轻的结团穿透库仑位垒跑到核外的过程。因此,熔合过程和衰变过程就像是同一个硬币的两个面,是“一正一逆”的量子过程。我们近年来发现费米子系统的量子反对称化效应导致的泡利阻塞对于这两个过程非常重要,能够解释熔合过程中的熔合阻碍现象以及衰变过程中结团溶解和形成现象,将在报告中介绍相关的研究新进展。


报告题目:贝叶斯神经网络对原子核质量与β衰变寿命的精确预言

报 告 人:牛中明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6日 16:00-17:3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新材料楼B316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牛中明,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安徽大学青年骨干教师、优秀人才计划、优秀共产党员等。2011年获北京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2017年访问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长期从事原子核集体激发、原子核β衰变、原子核质量、天体环境下的元素核合成以及机器学习在核物理中的应用等课题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各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70篇,包括3篇Phys. Rev. Lett.、30余篇Phys. Lett. B或Phys.Rev.A/C/D,总引用950余次,H-index为19。担任Phys. Lett. B, Phys. Rev. C和Sci. China, Chin. Phys. C等国内外核物理主流期刊审稿人,2020年获Chin. Phys. C顶级审稿人奖(Top Reviewer Award)。

报告摘要:

宇宙重元素起源是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其研究涉及大量实验尚未合成的极端丰中子不稳定原子核,其性质亟需理论模型的精确预言。本报告将介绍基于贝叶斯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方法对原子核质量与β衰变寿命的精确预言,及其在宇宙元素核合成中的应用,同时还将简要介绍最近机器学习方法在其它原子核性质上的应用。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