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动态信息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研究生返校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访问量:8698发布时间:2021-02-13


各学院、全体研究生:

根据学校《关于 2021 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的通知》要求,现将研究生返校相关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返校时间

全体硕士研究生、全体博士研究生:2月27日

二、返校条件

按照江苏省防控工作要求,根据研究生所处区域和身体健康状况,将研究生返校具体分为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正常返校五类情形。具体返校条件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动态调整。

1.第一类:暂不返校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暂不返校。

(1)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研究生,一律暂不返校。

(2)目前仍然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一律暂不返校。

(3)目前在境外的研究生,一律暂不返校。

(4)苏康码为红色、黄色的研究生,一律暂不返校。

2.第二类:暂缓返校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暂缓返校。

(1)返校前28天内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不含交通工具经停),或与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已经隔离观察满28天的不算)密切接触的研究生,一律暂缓返校。

以上研究生须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社区的指导下采取集中隔离措施,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相关人员最后接触满14天;解除集中隔离观察后,居家观察管理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相关人员最后接触满28天。隔离、居家观察期间未出现异常状况,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提供当地负责隔离观察单位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检测证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2)返校前28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但已经回国的研究生,暂缓返校。该类研究生须落实好“14+14”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继续严格实施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8天内未出现异常状况,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提供当地负责隔离观察单位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检测证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3)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接触过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的研究生,一律暂缓返校。待自身康复或相关人员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凭当地治疗医院诊断证明或就诊病历,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3.第三类:返校隔离

(1)返校路途中与确诊人员或疑似人员有较为密集接触,乘坐过疫情防控寻人车(班)次,且目前无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者。

(2)返校路途中出现发热(除额温或耳温测量外,还需用医用体温计进行专业检测)、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未能排除新冠肺炎但目前无需住院治疗者。

(3)返校后,14天内旅居地转变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含交通工具经停),需排查相关研究生及接触人员,安排隔离医学观察。

(4)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

4.第四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县区内)非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应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对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研究生,由专车运至采样服务点,开展采样检测。检测报告未出前,需安排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开展2次自我体温检测。

5.第五类:正常返校

除第一类、第二类情况外,其余研究生可申请返校。符合返校条件的研究生,经申请获批之后,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返校。

三、返校流程

(一)返校申请

1.学校于 2 月 26 日正式启动接待研究生返校工作,研究生一律不可提前返校。打卡满14天且符合上述返校要求的研究生可以按类别申请返校。(所有返校研究生需每天在i.南航APP中进行健康打卡,根据实际情况申报信息。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做好学生打卡提醒及数据上报。因疫情风险地区处于动态过程中,学校将根据有关部门发布情况及时传达到相关同学。

2.返校申请需审批,符合返校条件的研究生须在2月22日前,在“i·南航”APP“研究生返校申请”流程中按照分批返校的时间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入校电子通行凭证。不符合返校条件和审核未通过的研究生,暂不返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3.审核通过的研究生按照指定时间购买车票,尽量选择不经停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的航班或车次。特殊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反馈。

4.研究生应提前准备好返校途中以及开学后生活学习所需的医用口罩、体温计等个人防护用品。返程途中,研究生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旅途中留意周围人员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自觉发热时要主动监测体温,及时报给乘务人员;中途用餐、服务区暂停期间注意避开人群聚集,减少在密闭的场所停留时间。

(二)进校流程

1.研究生抵达南京后,及时更新苏康码信息。持有红色与黄色健康码的研究生必须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联系,进校时直接由专人带往集中隔离区登记,按规定隔离(体温异常者直接送医)。持绿码人员可正常入校。

2.研究生入校时须按指定的进校通道,有序排队,排队间隔应保持 1 米以上。进校需“一验二测三查”,经人脸识别系统验核身份,通过闸道后接受红外测温,体温正常者(者(<37.3)主动出示绿色健康码,由工作人员核查后可返回宿舍。返校期间,研究生进校通道和开放时间如下:

校  区

入校通道

开放时间

明故宫校区

西大门

24 小时

北门

7:00-20:00

将军路校区

西大门

7:00-20:00

西区北门

24 小时

3.私家车护送研究生返校的亲友一律不得入校,送学车辆停放在明故宫校区、将军路校区西大门且即下即走,不得在校门口停留。

4.返校时体温检测门或额温枪检测体温≥37.3℃的,由工作人员带至体温复检处,由医护人员用医用体温计复检,复检仍异常的,各单位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学报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联动处置。

5.进校后,研究生需第一时间在“i·南航”APP“每日健康信息报送”中,更新“当前是否在校”等动态信息。

四、开学两周内防控工作

1.开学两周内,学校将继续实行封闭管理,严控人员进出,非必要不外出,保持开学以后两周的相对静止期。

2.全体研究生须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按照国家《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寝室间不串门,尽量将活动范围控制在固定的教室、食堂等最小范围。要坚持每日在“i·南航”APP 中健康打卡,如出现发热(≥37.3℃)等症状,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处置。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28 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应第一时间主动向辅导员报告相关情况,主动配合学校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3.开学两周内,教学安排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安排要落实间隔就坐、鼓励戴口罩、及时通风消杀等防护措施;两周后将会有序恢复线下教学。食堂、浴室、图书馆、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错峰制、预约制、单向进出等方式,控制人流,避免人员聚集。



研究生院  党委研工部

2021年2月13日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