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五好”导学团队风采展丨车辆智能线控系统团队:坚守育人初心,力行创新使命

作者: 访问量:2565发布时间:2021-02-13

引 言

      自2018年底至今,我校已立项建设了16支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团队导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科研成绩好、文化氛围好”为建设目标,持续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培养举措,为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蓄力;充分展现了导师爱生如子、潜心育人,学生尊师重道、修学储能,团队成员团结互助、奋发进取,导师和学生师生从游、共同进步的榜样力量。

      南航研究生院网站和“南航研究生”公众号特开辟“‘五好’导学团队风采展”专栏,作为“五好”导学团队与导师、研究生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希望对更多的导师和研究生有所启发,“导学思政”,我们一直在路上!

团队简介

      车辆智能线控系统“五好”团队自创建以来,在学校、学院的领导下,在赵万忠教授为首的导师指导下,充分发挥导师育人作用,着力于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扎实推进产学研融合,追求特色发展。2020年,团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国赛金奖和江苏省冠军,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团队涌现出了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校十大杰出青年、大学成就奖、群星创新奖获得者等多名优秀学子,榜样示范效应显著,实现了本专业推免生留校率接近100%,位居全校第一。近两年,团队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顶级期刊发表一区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3件,PCT专利19件,专利成果转化数量位居学校前列,并获南京市高价值专利项目支持。团队先后入选校先进基层党支部和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营造了求真务实、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让课题组成为师生:

 健康快乐的生活“家”园,

 求真务实的学习“家”园,

 拼搏创新的科研“家”园,

 同心共济的工作“家”园,

 奉献担当的精神“家”园。

团队合影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德育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一汽红旗轿车时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团队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在2018年建立了以课题组为载体的车辆智能线控纵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进校企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为主题,与吉利汽车整车工程中心党总支等结对共建活动9次,为师生与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平台,强化与企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邀请吉利资深副总裁张爱群等担任企业导师,主讲“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公开课,展示民族企业在创业发展中凝聚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增强师生为民族汽车事业发展的担当意识。在学校、学院的关心指导下,纵向党支部建设两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了多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团队所在支部也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支部。

 团队特色党建活动

 坚持创新领航、注重团队培养

      团队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始终在创新创业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近年来,团队师生潜心研究,多次在ITS,JPS等智能车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出南航声音;团队坚持创新结合实践,致力于教育、科研、产业资源互通共享。团队培育的“智能商用车线控底盘”项目,历经数年研发,突破了商用车电液线控底盘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线控底盘核心控制器等产品,在2020年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场全省6.8万支队伍参与的创新创业盛会中,代表学校首次夺得冠军和最具商业价值奖,并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续写了国家双创舞台上的南航现象。团队事迹也得到了央广网、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提升了团队社会影响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是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2020年,该团队创新设计了融合液压转向和电动转向的优势的商用车电液复合转向系统,实现商用车转向系统的节能化,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前景。最终,该项目时隔六年再次代表学校获得一等奖,也是首次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团队也积极推动项目成果的落地转化,与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推动我国商用车绿色节能发展。

      近两年,团队培养了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1人,南航十大杰出青年1人,南航大学成就奖获得者1人,南航群星创新奖、国家奖学金和各类奖学金累计40余人次。团队以创新引领创业,将创业带动就业,致力于吸引和帮助更多学子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学生竞赛现场

 学生获得荣誉奖项

 坚持产学研用导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多年来,团队一直专注于智能汽车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及推广应用,授权发明专利、PCT专利、专利成果转化数量均位居学校前列,并获得了南京市高价值专利项目支持。积累丰富科研成果的同时,团队始终坚持产学研用为导向,十分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学校的支持和领导下筹建了南京天航智能装备研究院,从事汽车智能线控技术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成功入选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团队开发的电动转向、主动转向、电液智能转向等系列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一汽、宇通、金龙等主机厂得到推广应用,助推多家企业成功上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南京天航智能装备研究院成果转化工作

 结 语

       立足新的起点,团队将瞄准学科前沿,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踏实奋斗,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弘扬“爱生如子”“尊师重道”“师生互助”好风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科学精神的践行者、科技高峰的攀登者、人才培养的引路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源源不断创新内涵和动力,为民族汽车强国梦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