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五好”导学团队风采展丨智能决策与策略创新管理“五好”导学团队

作者: 访问量:2047发布时间:2021-02-08

 引  言

      自2018年底至今,我校已立项建设了16支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团队导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科研成绩好、文化氛围好”为建设目标,持续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培养举措,为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蓄力;充分展现了导师爱生如子、潜心育人,学生尊师重道、修学储能,团队成员团结互助、奋发进取,导师和学生师生从游、共同进步的榜样力量。

      南航研究生院网站和“南航研究生”公众号特开辟“‘五好’导学团队风采展”专栏,作为“五好”导学团队与导师、研究生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希望对更多的导师和研究生有所启发,“导学思政”,我们一直在路上!

团队简介

      智能决策与策略创新管理“五好”导学团队立足智能决策,聚焦策略创新,服务经济管理和社会发展,努力建设成一支高水平的“五好”科研团队。团队的导师及成员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操守和坚定的意志品格;以团队成员为主要依托成立了纵向学生党支部,获得了经管院2020年度优秀党支部称号;成员们集体协作意识强烈,成为了“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的中流砥柱;借助于徐海燕导师搭建的中外高校合作平台,成员们在与国外学术专家的联合培养项目中拥有坚定的民族自信和高昂的科研热情。


      一直以来,在徐海燕导师的引领下,团队秉承“以人为本,心德为先”的理念,致力于营造健康生活、快乐科研、合作互助的团队文化;师生之间相处融洽,互动及时且高效,追求同步奋进。团队徐海燕导师始终坚持“以拓新治教学,以育才谋发展”,团队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循其步,专业进取,锲而不舍”。团队的科研方向丰富且关联密切,师生“从游”,运用复杂网络、多属性决策、冲突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等方法,携手从事经济、能源、环境等领域以及突发事件下的管理和创新。

 团队合影

      在“五好”导学团队建设期间,团队成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Part A: Systems and Human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徐海燕导师近期在Springer上出版的英文著作《Conflict Resolution Using the Graph Model: Strategic Interactions in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被中外学者誉为冲突分析领域的里程碑,并获得2020年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团队师生合作文章获2019 GDN Springer最佳论文奖、2019-2020《控制与决策》年度优秀论文、2020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数据驱动的基础与博弈”论坛最佳论文一等奖及三等奖。团队大力支持第二十届群决策与协商(GDN)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主办2019年运筹学新发展与国际期刊主编论坛,推动学术前沿理论的交流发展,加强南航的国际影响力;团队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联合导师Keith W. Hipel教授获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2020年江苏省“荣誉居民”;团队2019-2020年获批2项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高端项目和1项国家自科项目;学生团队荣获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创新奖学金一等奖”;徐海燕导师主讲的《Operations Research》被评为2020年度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并获2019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

 徐海燕导师专著获 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9年运筹学新发展与国际期刊主编论坛合影

 Keith W. Hipel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学生团队获工信创新奖学金一等奖


 师生合作文章获2019 GDN Springer最佳论文奖


徐海燕导师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教学一等奖


德育为先

      徐海燕导师一直身体力行地教导学生在国际化交流中做一个大写的中国人,团队每一个学生出国交流前,徐海燕导师都会找他们谈话:“始终牢记我们是一个中国人”。她以其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广阔的国际化视野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称赞,团队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团队。

      当疫情在全球蔓延,徐海燕导师第一时间带领学生向加拿大滑铁卢地区医院、大学以及在那留学的老师和学生邮寄口罩等医用物资,团队的关爱,漂洋过海,异国留芳。为此,滑铁卢大学校长在致信我校前校长聂宏教授时,特地对徐海燕导师表示了感谢!

      同时,团队学生也积极助力西藏支教志愿服务,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的同学们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教学,团队成员积极行动、认真备课,为西藏孩子线上授课,深受当地学生喜爱。一方面,为当地学生带来更为生动、有趣的历史知识;另一方面,也使团队成员锻炼了授课能力,更加坚定地保持一颗热衷公益的爱心。

 滑铁卢大学校长致信我校前校长聂宏教授并特地感谢徐海燕导师

 团队向加拿大滑铁卢地区捐赠物资

 积极科研

      徐海燕导师的求学之路并不平坦,40多岁的她克服了种种困难,师从加拿大Keith W. Hipel院士,提前完成学业并获得了博士学位。现在徐海燕导师经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学生要有持续科研的决心,要热爱所学、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她每周都和学生见面,指导大家的学术研究。

      寒假中疫情爆发,学生们分散各地,线上科研。徐海燕导师对学生的关爱分毫不少,对学术科研的指导反增不减,对留在南京的留学生给与了更多的关心。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团队成员倍感温暖——团队这个家一直都在,徐海燕导师的那份爱一直都在!返校后,他们采用了“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进行团队汇报,多种方式实现了团队例会持续开展。

      作为“江苏省师德模范”,徐海燕导师回国十年来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学生培养上,在她的身体力行和不断激励下,团队成员形成了积极科研的学术氛围,不断突破自我,将一篇篇高质量论文收入囊中。在过去一年,他们的科研并未受到疫情影响,团队成员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

 团队“线下+线上”科研模式

 “家”文化

      徐海燕导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不仅体现在科研方面,也体现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疫情期间,学生们分散各地,徐海燕导师更是时刻关注、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第一时间分享最新疫情资讯、学校和学院的重要通知、科学防护指南。待学生返校后,徐海燕导师又精心地准备了口罩、维生素、水果等物品,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徐海燕导师的体贴关怀、学生们的知恩图报,团队逐渐营造出一种其乐融融的“家文化与正能量”的团队氛围。

      团队师生之间相处融洽,互动及时且高效,定期分享心得,追求同步奋进。南航“良师益友——我最喜欢的导师”和“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老师”等荣誉称号是对徐海燕导师的赞誉,更是对团队师生关系的肯定!

 徐海燕导师细致入微关心学生

 徐海燕导师获 “良师益友——我最喜欢的导师”

 徐海燕导师获 “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老师”

 融合培养

      智能决策与策略创新管理“五好”导学团队一直采用中外融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徐海燕导师师从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Keith W. Hipel教授,6年多的海外留学经历使其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优秀教师,和Keith W. Hipel教授十多年的合作为团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2019年,团队成功举办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筹学新发展与国际期刊主编论坛”研讨会,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称赞和一致好评。

      依赖于国际化合作的长期积累,疫情期间团队的国际交流也没有中断。在过去一年里,他们邀请国外名师开设了4门短课,共计80余学时,为团队师生讲授学科前沿理论。团队的中国学生与来华留学生共同科研,合作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同时,他们也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在“五好”导学团队建设期内共举办学术讲座15场,其中国外学者9场、国内学者6场。

 Roman Słowiński院士、Witold Pedrycz院士为团队师生授课

      得益于团队的融合培养模式,成员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大幅增多。在团队建设的一年,共有3名研究生出国接受联合培养、3名研究生进行短期访学,团队成员吴正稿于2019年9月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成为了徐海燕导师的校友。十年来,智能决策与策略创新管理“五好”导学团队一直坚持国际化培养,营造了“国际视野、积极科研、传递正能量”的师生导学氛围。

 “研途路上,我想对你说” 音诗画展示“五好”导学团队风采


 践行“五好”,他们一直在路上!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