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五好”导学团队风采展丨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导学团队

作者:阙愚 访问量:1640发布时间:2021-02-08

 引 言

      自2018年底至今,我校已立项建设了16支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团队导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科研成绩好、文化氛围好”为建设目标,持续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培养举措,为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蓄力;充分展现了导师爱生如子、潜心育人,学生尊师重道、修学储能,团队成员团结互助、奋发进取,导师和学生师生从游、共同进步的榜样力量。

      南航研究生院网站和“南航研究生”公众号特开辟“‘五好’导学团队风采展”专栏,作为“五好”导学团队与导师、研究生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希望对更多的导师和研究生有所启发,“导学思政”,我们一直在路上!

团队简介

      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Space Sky-ground Spectrum Cognitive Intelligence, S3CI)导学团队是以长江学者吴启晖教授为领衔,以青年拔尖、青年托举等23名教师为骨干,以现有91名研究生为主体,服务于电磁频谱空间国家利益的奋进团队。团队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一个核心、两个飞翼、四个特色”展开研究,即以认知智能为核心,以电磁频谱空间与天地一体网络为两个飞翼,与学校主攻方向“航空、航天、民航、国防”的四个特色相结合。团队内部以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为基础,促进了科研和党建更好地融合,不仅学习氛围浓厚,更承载着厚重的师生情谊。导师组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学生们尊师重教,和睦相处,奋发拼搏,勇于开拓。团队重视成员的全面发展,每年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

      目前,团队成员已经取得了突出的学术科研成果,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工信部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科技委创新特区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50余项,累积发表IEEE期刊论文15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近20篇,申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有6项完成转让或许可授权。创新成果应用于嫦娥四号探月、北斗卫星组网等重大工程中,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日内瓦发明展金奖,相关的创业方案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团队中近六十人次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物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等全国性比赛中脱颖而出。


      在学术上,团队紧紧围绕空(Space)、天地(Sky-ground)、频谱(Spectrum)、认知(Cognitive)、智能(Intelligence)S3CI,拼搏进取、砥砺前行,勇攀学术高峰,立志从频谱方面为我国天地一体化网络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团队建设上,同样围绕S3CI,加强坚固的(Solid)德育建设,营造充满活力的(Spirited)文化氛围,坚持师生满意的(Satisfactory)培养模式,取得有竞争力的(Competitive)科研成绩,建立理想的(Ideal)师生关系。学术、团队建设两手抓,让团队的S3CI精神发扬光大。

 Solid——“坚固的”德育建设

      团队十分重视学生的德育发展,旨在为学生建筑一道坚固的人格长城。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工作,更好地实现党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团队于2019年6月成立了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团队以纵向党支部为德育建设基础,充分发挥纵向党支部的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建立研究生党建长效机制,促进了科研和党建更好的融合。在党支部的牵头下,团队组织并开展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党日活动,做到了“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强化了仪式感、增强了使命感。

      为提高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吴启晖教授给师生们讲授了题为《新时代有新作为》的党课。他结合国内外形势,解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并指出其本质就是由大到强、追求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的发展愿景,确立“争做样板支部”的奋斗目标;指出了通过国家情怀培养、世界科技前沿跟踪、关键技术攻关落地的发展路径,发扬集体主义下的个人英雄主义精神,让新时代下的研究生党支部熠熠闪光!

      同时,团队组织丰富多样的党日活动。为全面了解校区建设,吴启晖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了以“知校爱校,融合创新”为主题的天目湖新校区的参观。这次活动加深了团队成员对校园建设的思考,将自己所学专业与母校建设相结合,立志从频谱领域保障校园的安全。

      2020年注定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大家正常的生活节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一批又一批的党员挺身而出。支部召开了以“疫情防控,研究生党员先行;居家科研,研究生党员表率”为主题的线上支部大会,坚定了大家对这场战争的必胜信念。团队成员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团队成员张珉同志,主动报名参加了其所在地的社区防控志愿者工作,负责路口车辆劝返登记、行人测温等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团队成员游文静同志也积极配合学院开展防疫统计工作。

 Spirited——“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

      在文化氛围上,团队注重人文关怀,多管齐下。团队拥有独特的制度文化,做到每日考勤打卡,每月进度汇报,每学期表彰。为规范整个实验室的正常运作,团队逐步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实现了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从各方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此外,团队还设立了“勤学励志奖”、“学术创新奖”、“科研贡献奖”和“支部建设贡献奖”,达到了表扬先进、调动积极性和增强凝聚力的效果。

      在宣传文化方面,团队注重增强有形文化建设,师生共同参与到实验室LOGO和队歌的创作中。团队成员也在设计创作中加深了对实验室研究领域的了解,并提高了各自的艺术创造力。线上,运营实验室网站(http://cog.nuaa.edu.cn/)和公众号(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通过宣传学生获奖和最新进展等方面全面展示团队的风采。线下,定期组织实验室参观交流以及与外校研究生交流合作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此外,实验室还设立了能量补给站、运动桌游区和图书角,让大家在科研之余也能放松身心。日常管理之外,团队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并开展各类团队合作的师生互动小游戏。

 Satisfactory——“满意的”培养模式

       团队围绕“一个核心,两个飞翼,四个特色”,打造“层层递进,师生双赢”的培养模式。从多个重点领域逐个突破,形成以吴启晖教授为主导的多研究组划分,在天地一体频谱管控、大规模无人系统集群、频谱大数据分析、博弈学习、认知孪生等多个方向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团队秉持MAWP(Maximum Achievable Working Power)理念,在学生入学的时候,导师根据学生的所学专业背景(MAJOR),各种能力方面的考察(ABILITY),学生意愿(WILL)以及目前团队所参与的各种项目进展与人员情况(PROJECT),将学生划分到不同的学习小组进行培养。小组内形成包括骨干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合理梯队,通过老师带动学生、老生带动新生的方式,“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创新,围绕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的理论与技术,推动团队整体的创新。

      此外,因材施教是团队重要的培养原则。对于今后想继续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团队鼓励学生在理论上进行深入探索,挖掘科学问题的内在机理,独立完成基金项目。对于毕业后想进入企业工作的学生,团队鼓励学生参与企业横向课题,到合作企业参观、实习,参与到各类科技竞赛中,“真刀真枪”的培养研究生们的实践能力。团队的培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了论文和比赛两手抓的成效,全方位的培养了高质量的优秀人才。团队毕业生大多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或进入国防研究所、事业单位等。毕业后的学生总会不时返校探望老师,鼓励师弟师妹们勤奋学习,再创佳绩。

 Competitive——“有竞争力的”科研成绩

      优秀的培养模式使得团队取得了有竞争力的科研成绩。吴启晖教授时刻告诫大家:“要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来开展自己的研究。”学生们积极主持和参与到各类项目中,累积主持3项江苏省科研实践创新计划,10余项校级开放基金。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工信部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科技委创新特区重点项目等项目中。在项目背景下,团队成员累计发表IEEE论文150余篇,申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同时,也有多位团队成员也获得了各类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团队创新成果目前已应用在嫦娥四号探月、北斗卫星组网等重大工程中。

      团队学生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到各类科技竞赛中,荣获日内瓦发明展金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团队所获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更是助力南航在该赛事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终结了历年赛事无金奖的历史。此外,团队中近六十人次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物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等全国性比赛中脱颖而出。

      近三年,团队共有13位同学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达到了学院获奖的40%。此外,团队成员累计获得企业奖学金8人次,江苏省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有多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优硕、中国指控学会优博等荣誉。

 Ideal——“理想的”师生关系

      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团队和谐发展的重要方面。团队有着理想的师生关系,营造了亦师亦友、其乐融融的师生互动环境。导师组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团队经常组织师生谈心会和学术研讨会。同时,导师会经常参与指导外场测试,带领大家加强与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紧密合作,了解实际需求。

      学生们尊师重教,和睦相处,奋发拼搏,勇于开拓。每年教师节大家都会给老师准备满满的惊喜。导师也会经常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学生在生活方面的近况,从做人、做事、做学问等多方面,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且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动态。疫情期间,师生携手克时艰。导师组及时传达研究生院各类通知,确保学生的安全。同时,导师组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学业进展,督促大家多用互联网进行交流,潜心研究,做出别样的成绩,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研”。

      团队会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团队每年都会举办师生运动会,为老师和同学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提供一次放松身心、锻炼身体的机会,展现了大家勇敢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也促进了彼此的情感交流。此外,团队还会举行入学欢迎和毕业欢送会、共迎新春聚餐等来增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和整体向心力、增进师生情感、丰富师生的业余生活、促进和谐互助的团队文化。

 夜空若无群星闪耀,何以为夜空?

 人生若无真情感动,何以为人生?

 我们必将坚定航空报国之志,

 担当频谱领域自主创新使命,

 打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走好“0到1”和“9到10”,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一直在路上!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