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强国筑梦 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开讲仪式暨首届博士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

作者: 访问量:2744发布时间:2020-12-24


12月18日,我校在明故宫校区科学馆报告厅举办“强国筑梦 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开讲仪式暨首届博士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作为“爱国奋斗·南航担当”品牌下的面向研究生的又一序列课程,校长单忠德院士作了题为《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与装备》的精彩第一讲。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以及校科协、团委、人事处、科研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各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活动,开讲仪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主持。

施大宁在致辞中指出,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背景下开设“强国筑梦 大师引航”系列课程、举办博士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鼓励广大研究生要站在科技发展的前沿,开展前瞻性的研究,推动知识创新,早日成为国家亟需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单忠德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能制造与制造强国建设方面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从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发展状况、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应用案例、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未来发展等三个方面为博士研究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翔实的“创梦未来前沿课程”——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他从自身的科研创新经历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内外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的历史进程、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总结了我国制造业具有的独特发展优势,指明了智能制造未来重点攻克技术及装备,强调要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创新,实现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制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化、绿色化、人性化的制造,最终实现“幸福制造、制造幸福”,号召研究生加强理论学习,勤于创新实践,敢于创新突破,为加快创新发展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与高端装备、为加快建设世界制造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下半场首届博士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题为《寻找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的专题报告中开启,以当下热点话题“过度消费及物欲症”为切入点,结合前辈故事和亲身经历为青年人寻找、实现人生价值提出三点建议:要把谋生之道和乐生之道结合起来,把当前奋斗与远大理想相结合,把小我融入大我,从而实现个人幸福和社会贡献的统一,实现人生的不断超越,通过劳动实现个人之我与集体之我的融合。

由本次论坛组委会从几十位报名的博士研究生中遴选出的六位博士研究生代表,分别从新时代博士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博士研究生科研学术创新能力发展途径、航空航天民航关键技术领域创新实践及新形势下的学科交叉与创新融合四个主题进行了现场汇报交流。

机电学院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徐志良以《我心目中新时代南航博士研究生的使命担当》为题,结合历史典故和优秀校友的事迹,讲述了心中南航博士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航天学院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迎雪从兴趣点亮科研灵感出发,介绍了自己走进科研考入南航的历程。能源与动力学院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贾蕴发为大家讲述了学科交叉助力创新能力发展的故事。2019级博士研究生朱攀丞本硕博均就读于航空学院,分享了他学术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始于兴趣,基于创新,成于实践。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焦自保作为一个五岁孩子的爸爸,讲述了一个有着七年工作经验的资深航空人,克服来自学业和家庭的多方压力,重回校园进行创新研究的故事。机电学院的2016级博士研究生赵彪讲述了“从操作工回到科研人”的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他不断思考勤于总结、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注重交流不断进步的学术科研历程。

论坛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为本届论坛“最佳演讲者”、第九届“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和2020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

“强国筑梦 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和博士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是助力我校博士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系列课程旨在通过“大师——大课”的形式,引导我校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学科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明确行业前沿需求、提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课程立足“三航”特色,厚植家国情怀,将定期邀请不同领域的院士、杰青、长江学者、企业总师及行业领军人才开设精彩的学术讲堂和思政课堂。博士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以“立足学术、鼓励创新、交流提升、志在超越”为主旨,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高水平、交叉性的优势,鼓励自主创新,倡导学科交流,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为广大博士研究生打造开放多元的学术对话空间,激发广大博士研究生的创新热情,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