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 访问量:3372发布时间:2020-12-17


为贯彻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对研究生导师的新要求,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12月9至10日,我校开展了2020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共计140余位研究生导师、新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第一阶段是名师讲堂,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校长单忠德院士为参加培训的导师作了题为《培育一流人才,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专题培训,他从“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水平创新人才的素质素养”和“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个方面,分享了新时代如何培育一流创新人才,勇攀科技创新高峰。

第二阶段是育人经验分享,我校2020年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从“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科研成绩好、培养模式好、文化氛围好”五个方面分享了各个团队的建设情况和建设经验,吕宏强老师代表“五好”导学团队导师发言,他从“核心技术”、“学科交叉”、“颠覆性创新”三个关键词入手,分享了团队在培养模式、攻关模式、内部评价文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激励导师们坚持创新,勇于敢于攀登科研高峰,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第三阶段是相关政策解读和心理健康培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启钱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以“明使命,守规范,做新时代优秀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英以“导师岗位管理与学位论文质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亚彤以“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状及问题分析”,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雪花主任以“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主要的心理卫生问题”为主题分别进行了培训。

本次培训是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后我校开展的首次导师上岗培训,旨在帮助研究生导师熟悉国家和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政策,熟悉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章制度,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明晰导师职责及工作方法,学习先进育人经验。研究生院将不断完善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方案,明确培训要求,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强过程监督和培训效果考核应用,以促进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和育人成效的持续提升。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