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南京航空天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访问量:4899发布时间:2020-11-12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落实推进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引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及管理人员立足把握研究生教育国内国际发展形势变化的深刻内涵,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性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为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改革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根据学校有关工作布置,现将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指南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三全育人”机制建设、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与实践。

(二)研究生精品教学资源建设

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课、适用面广的专业特色课程)、研究生实验实践课程、研究生教学案例(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材。

(三)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

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四)研究生课程思政研究

研究生课程思政方式方法、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研究,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五)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改革

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研究,协同培养管理考核机制研究。

(六)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教育评价机制、导师队伍建设。

(七)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评议机制研究、导师培训机制建设、分类评价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

(八)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

学位授予评价标准研究,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制度研究,学术不端行为预防和处置机制研究。

(九)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

研究生招生资源配置机制研究、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激励机制研究、研究生生源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关系研究。

(十)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监督机制研究、研究生分流退出机制研究

(十一)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提升

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教育管理服务流程优化。

二、申报对象

我校研究生导师、从事研究生教学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均可申报。申报主持人应有研究生教育工作经历,无学历、职称限制。

正在主持国家、省部或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尚未结题的主持人,暂不受理申报。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项目应符合新时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

(二)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富有创新性,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楚,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四)项目组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能力。

(五)鼓励各学院针对重点任务指南中各项内容组织申报。

四、项目管理

(一)立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二)研究生院负责项目的立项和结题审批,研究生院委托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对项目经费和实施过程进行管理,并对项目提出初步结题意见。

(三)项目的实施期限为1-2年。

(四)项目发表的论文、出版的教材、专著等成果,均应标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及项目号,未标注的不得作为结题评价材料。

(五)项目实施完成后,项目组应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向所在学院及研究生院提出结题申请。

五、经费管理

本项目的支持经费为重点项目4-10万元/项,一般项目2万元/项。

项目经费的使用范围包括:资料费(含与项目研究相关的打印、复印费,图书等文献资料的购置费),消耗材料费,为完成项目参加的学术会议费、必需的调研差旅费,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著作出版费及成果鉴定费、课程建设费用、与课题研究相关的研究生助研费等。资助经费不得用于购置设备及与研究项目无关的开支,经费不支持境外费用、来华外籍专家费用。

六、申报程序与时间安排

2020.12.4(周五)之前,各学院宣讲并组织申报,各项目组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学改革栏目中填写申报材料(无需递交纸质版),学院在系统内完成审核。

2020.12.11(周五)之前,研究生院组织评审、公布结果。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11日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