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隆重举行“五十八载奋进路,筑梦前行再远航——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会”

作者: 访问量:1473发布时间:2020-10-24


10月21日上午,“五十八载奋进路,筑梦前行再远航--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会”在我校明故宫校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举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党委副书记陶勇,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刘宇雷,校友代表、研究生院部分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和副书记、教师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了启动后。会议由施大宁主持。

施大宁介绍了出席启动会的各位领导、参与研究生院规划和建设的部分老领导以及校友代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会在南航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视频回顾中正式拉开帷幕。

 

原研究生部主任高德平教授作为老领导代表发言。高教授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五十八年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欣喜,特别对建院以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累累硕果表示由衷的高兴。作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划者和建设者,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跟大家分享了对研究生教育的理解和认识。

 

2020年上银机械全国优博论文特别奖指导教师、第九届“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一等奖指导教师,机电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主任丁文锋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丁教授赞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骄人成绩,分享了自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与体会,表示要继续开展创新性研究,努力做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积极为学校和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贡献力量。

 

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玉兵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王书记感谢母校对其成长的培养、对其职业生涯发展的关注和帮助。他表示将积极推进校企联合培养,通过选聘企业导师、共建实验室,开展工程应用领域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等举措,发挥行业优势资源,推进深度创新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朱剑英、聂宏共同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报告揭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报告分三个阶段,从授权学科、导师队伍、建立研究生院等多个专题全面梳理总结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五十八年的发展历史、改革举措及建设成果。

 

单忠德代表学校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为研究生院创建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前辈们、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南航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会,既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环节,也是进一步推进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实落细、落地见效的关键一步,正式吹响了南航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新时代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他对加快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服务需求,强化特色示范效应;三是坚持质量为上,提升内涵发展水平;四是坚持创新引领,永葆追求卓越动力。他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即服务大局,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完善机制,严格质量管理;院为主体,提高成果质量;提升能力,强化队伍建设;形成合力,健全育人体系。最后,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征程中展现南航人的使命担当,奋力书写研究生教育工作新篇章,为“两个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为聚焦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会结束后,学校组织在研究生院工作过的部分老领导、校友代表、导师代表开展了交流座谈。参会人员就我校优势学科发展、校内外“双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校企项目合作和联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活动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在图书馆一楼读者中心举办的“矢志笃行58载,砥砺奋进20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回顾展”。本次展览使用展板和实物展示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58年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成就。此次展览后期将在明故宫校区和将军路校区持续展出。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