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研途情报站 | 学术信息汇总(9.25)

作者: 访问量:1770发布时间:2020-09-27


题目: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Intelligent Transmissions in Heterogeneous Neteorks

报告人:张蔺 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

时间:2020年9月27日(周日)19:00-21:00

地点:腾讯视频会议 ID:227362588

报告内容摘要:


题目:在轨服务失效航天器的动力学与控制问题探讨

报告人:张景瑞(北京理工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时间:2020年9月28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705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在轨服务指包含在轨维修、组装、燃料加注以及辅助机动等的空间在轨航天器维护服务,目的是保证航天器在复杂空间环境中更加持久、稳定、高质量地在轨运行。

在轨服务航天器的动力学与控制问题研究是支撑“遨龙系列航天器”、“天宫系列空间站”、“天舟系列飞船”等国家航天重大计划和重点型号任务不可或缺的基础理论储备。

本报告拟重点分析目前在轨服务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并总结其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报告人简介:

张景瑞教授,1974年2月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空间及运动体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受邀担任宇航领域著名期刊Acta Astronautica客座主编,及国际期刊JSASS和IJALS的编委。

主要研究航天器姿态控制能力、对轨道的制导、导航控制能力,以及在轨服务等方面的关键问题,已在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 、Acta Astronautica等宇航类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7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863项目及院所合作项目,研究成果获得航天工业部门认可及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等支持,获得“北京青年科技奖”和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当选(863计划)“科技创新之星”。



题目:Interacting with aeronautical and aerospace industry: A personal journey and experience

报告人:成利教授(香港理工大学)

时间:2020年9月28日(周一)19:30

地点:腾讯视频会议 ID:432 816 575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BFHQ9SC7jCeX)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Noise and vibration control is one of the major concerns of increasing importance in aeronautical and aerospace (A&A) industry. Starting from the very early stage of his career as a Ph.D. student, the speaker had opportunities to interact with A&A professionals through his participation in numerous R&D projects. Apart from discussing some of the technical aspects pertinent to noise and vibration control, this talk will also touch upon some personal experiences of the speaker in dealing with industrial people, project management, as well as the advancement of professional career as an educator and noise control professional.

噪声和振动控制是航空航天领域中备受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从早期的博士生学习生涯开始,成利教授就通过参与相关研发项目与航空航天领域从业人员进行交流与合作。本次讲座除了探讨一些与噪声和振动控制相关的技术问题,还将介绍报告者个人在与工业领域专家沟通、合作、项目管理以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噪声控制专业人员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经验。

Bio: Dr. Li Cheng is currently serving as the Deputy Editor-in-Chief of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and an Associate Editor of 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He is an elected fellow of six societies including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coustical Society of China and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coustics and Vibration. He was the President of the Hong Kong Society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He is now a board director of both IIAV (International Institutes of Acoustics and Vibration) and I-INC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s of Noise Control Engineering). As the general Co-Chair, he organized the 46th Inter-noise Conference in Hong Kong.

报告人简介:

成利,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现任《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副总主编、《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副编辑,美国声学学会、中国声学学会、国际声学与振动学会等六个学会会士。曾获香港理论及应用力学学会总统会员。现任国际声学和振动研究所IIAV(International Institutes of Acoustics and Vibration)和国际噪声控制工程学会I-INCE(International Institutes of Noise Control Engineering)的董事,并作为联合主席,在香港举办了第46届Inter-noise国际会议。


题目:非晶合金剪切带:涌现与演化

报告人:戴兰宏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时间:2020年9月28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29报告厅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剪切带现象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及工业过程中。本征上,具有特征厚度的变形局部化剪切带是一种远离平衡态的动态耗散结构,其涌现与演化是一类典型的由材料内部多种速率依赖耗散过程高度非线性耦合控制的时空多尺度问题。传统晶态金属材料剪切带历经百余年研究,逐渐形成了以热软化为主控机制的热塑剪切带理论,并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非晶合金(也称金属玻璃)由于其独特的短程有序、长程无序原子堆积结构,具有一系列优异的力学、物理性能,成为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金属结构材料之一,在国防、空天领域显示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该材料在外载激励下极易形成厚度为几十纳米尺度的剪切带,而剪切带的形成及其快速扩展往往导致材料发生宏观脆性灾变破坏,从而严重地限制此类材料走向工程应用。然而,这种纳米尺度剪切带到底如何从材料底层涌现以及如何演化诱致断裂的仍然是该领域尚未完全破解的重大难题之一,其涌现机制存在长期广泛的国际争议。因此,揭示非晶合金剪切带涌现的物理起源和演化的动力学规律,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而且具有显著的工程价值。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团队过去近二十年在非晶合金剪切带与演化诱致断裂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内容包括:非晶合金剪切带理论框架、剪切失稳判据、涌现物理机制、剪切带韧性、多重剪切带演化动力学、剪切带演化诱致断裂的内禀图像、裂纹尖端场、动态断裂不稳定等。报告最后,对非晶合金剪切带研究趋势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戴兰宏,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1996-1998 北京大学力学系博士后;1998.9-至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1999.12-2000.12在香港科技大学、2005.10-2006.10在哈佛大学访问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力学进展》主编,《力学学报》、《复合材料学报》、《Defense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爆炸力学首席传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冲击动力学与新型材料力学行为。在非晶合金剪切带与断裂、金属基复合材料剪切带、金属高速切削力学、细观复合材料力学等方面有系统工作。近期重点关注无序合金(非晶合金、高熵合金)塑性流动与强韧化。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B项目等科技任务。



题目:智能反射表面(IRS)通信中的传输方案设计

报告人:潘存华 助理教授

时间:2020年9月28日(周一)15:00-17:00

地点:腾讯视频会议 ID:565622902

报告内容: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