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良师益友 | 占小红老师——“军工品质 宽严相济”

作者: 访问量:3923发布时间:2020-09-09

 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航空航天人;

 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国防科研生力军。


导师简介

研究方向:

1、轻合金激光焊接

2、激光增材制造 

3、焊接过程CAE建模与仿真。

典型成果:

1、长期开展轻合金激光焊接、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激光熔化沉积LMD工艺研究,构建激光焊接与激光增材过程中多个环节的定量求解方法。

2、主持了国产大型客机C919机身壁板焊接技术与装备的各个细节问题的研究,基本解决我国民用客机机体整体焊接结构从无到有的问题,为激光焊接壁板在航空航天的应用积累了广泛的经验和丰富的成果。

3、在中国商飞、中航工业、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单位多个型号的焊接工艺研发中,突破了大尺寸复杂焊接结构有限元建模与应力变形精确求解的策略,解决了相关结构的焊接残余应力、焊后变形调控问题,为相关企业开展工艺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4、主持中航飞机公司某型号飞机某型结构件焊接工艺研发与样件试制,并已应用于生产中。主持航天某型号某核心结构件焊接工艺研发,并取得重要突破。

5.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装备预研领域基金重点项目、装备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8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

所培养研究生情况:

1、学生就业情况优秀,中国商飞、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单位是本课题毕业研究生的主要就业去向。

2、学生均具有优秀的科研能力,熟练掌握多项办公及数值模拟软件,在从事科研项目工作、撰写专利和学术论文等方面能力突出。


师生故事

1、治学严谨。

老师在教学上兢兢业业,勤于授课。对待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均态度严谨,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上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尽己所能地给学生们传授知识。在因一些难以避免的情况导致不能按时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占老师都会想办法和教务处沟通,将错过的课程及时补回。在2018级研一上学期,由于元旦放假导致《材料热加工工程数值模拟方法》的一节课被直接取消掉,占老师得知情况后与学生取得联系,用自己的时间为学生补上这节本来被错过的课程,只是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地多给学生传授一点知识。

2、身先士卒、关怀学生

占老师一直说,导师要冲在科研第一线,带着学生奔跑,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如果不出差,占老师一般晚上周末都在材料楼加班。同时,占老师是一个特别关心学生的好导师,他心系学生,无论是在科研方面还是生活上,都扮演着一个亦师亦友的角色。研究生生活是枯燥的,为了让大家在科研工作的间隙可以得到充分的放松,占老师会主持安排各种释放压力的活动,如打篮球、爬山等一些户外活动,不仅能够使学生得到放松和锻炼,同时促进了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友谊。

3、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

作为一名优秀的导师,占老师深知自己的职责是使学生在研究生期间得到能力的最大化培养以及潜力的充分发掘。因此,占老师会给予学生充足的空间以满足对科研的想象与实践,对学生没有过多的条框与约束,更多的是方向性的指导。在占老师的指导之下,学生在研究生阶段逐步提升着自身的科研能力与水平,发表了众多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并且占老师会安排课题组的每一位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参加多次学术会议,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提升着多方面的素质。对于从课题组毕业的学生,占老师也会提供自己的宝贵意见,帮助初入职场的学子理清思路、坚定信念。


导师话语

1、科学家的精神是永不抛弃,永不放弃,迎难而上。比你优秀的人会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比你更加勤奋,你要做的是用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追上并超越他的步伐。

2、做一个有情怀的航空航天人,做一个有激情的科学家!

3、科研工作和本科学习有很大的不同,科研工作追求计划性且条理分明,故而每个研究生要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吾日三省吾身、方为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