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师生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精神

作者: 访问量:1370发布时间:2020-08-31

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后,我校广大师生在科研之余密切关注新闻动态,热议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畅谈感受与体会。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 施大宁: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必须牢记为国家为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与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扬我校研究生教育在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全面梳理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强分类培养、分类评价和国际化办学,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作出贡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徐正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工作人员,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南航研究生教育从1962年起步,矢志笃行五十八载,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培养了四万余名高层次人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系统深化“创新是灵魂、实践是基础、制度是保障、质量是生命”的南航研究生培养理念,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完善培养过程监督和分流机制、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持续推进分类培养、科学制定学位评价标准、强化导师队伍建设、促进国际联合培养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提高实效,追求卓越,为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院研工部部长 张启钱: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了批示, 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的时代。

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在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的同时,更要实干笃行、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上。首先,要准确把握育人新要求,深刻认识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现实状况和历史使命,增强办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要积极打造育人新格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 “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实施精准育人,打破局部思维,汇聚育人合力,加强思政教育与学术教育的融合,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打造学院研工组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强化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等。第三,要奋力谋求育人新成效,坚持四为方针,主动服务航空航天民航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用国防军工文化、行业红色文化和校本德育资源滋养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强化学生对行业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将南航研究生培养成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湛、国际视野开阔、创新思维活跃、敢于担当负责、矢志为国奉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 佘明: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新中国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了批示,为我们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体到基层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本次会议精神,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线,以强化研究生“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为重点,深入研讨、剖析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短板和不足,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与行业单位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航空强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 徐惊雷:研究生教育承担着培养我国高层次人才、推动科研创新的重要使命,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已经成为‘中国速度’的强大智慧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我校研究生教育应当继续发挥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和行业优势,主动应对国家在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的重大需求,积极参与国防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承和发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加强研究生为国防事业而奋斗的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供优越条件和沃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自动化学院教授 王平:在八月炎炎的盛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的批示以及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29日在北京召开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讲话。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而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作为自动化学院测试工程系的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工信部“高速载运设施的无损检测和监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本人回想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我校、我院及本学科研究生教育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培养的优秀人才,以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我与团队师生一起总结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工作在近来做出的成绩。目前研究生学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课题,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已逐渐成为科研的主体之一。学生普遍参与我国自主化钢轨探伤车领域的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 “在役钢轨缺陷综合检测监测设备开发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铁路总公司重大课题等项目中,成功进行了钢轨表面早期疲劳缺陷高速检测、应力状态的检测技术理论研究及装备开发,通过了铁路总公司技术评审,成为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钢轨探伤车的核心技术。获得全国无损检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斯耐特”奖,学生获得全国研究生电子竞赛一等奖等多项竞赛奖项。其中中俄工业创新竞赛二等奖,在中俄双方总理昆明会晤上,由我国工信部部长和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亲自颁发,体现了对研究生科研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在肯定已有的成绩基础上,本人以及重点实验室团队师生决心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优化本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本人以及重点实验室团队全体师生决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雷蕾:近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思政工作者,深深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德才兼备”为研究生培养的价值取向,以“高层次人才”为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指向,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汇聚导师、学工、家长、校友及社会的四维度资源,努力构建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育人网络;拓展多种形式,着力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电子信息工程类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机电学院副院长 郭宇:总书记指出“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南航作为国防特色鲜明的重点高校,更应该瞄准国家和行业的重大和重点需求,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并以研究生相关资源配置为手段,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投入产出成效。

紧密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个人的发展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担当,作风严谨、工作踏实,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导师队伍和研究生培养中的学术不端行为层出不穷,社会影响极坏。随着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加强培养质量迫在眉睫,保障培养质量的核心是构建科学、合理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同时,要坚决、严厉、持续惩处各种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健康的学术环境。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张校刚: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当今时代,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何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一道“必答题”。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既要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更要提升学生周物济世的品德修养。在科学研究中,强调“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不断塑造青年学生学习进步、人生发展的“政治灵魂”。

在过去10多年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课题组始终坚持发挥党员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高效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领域原创性研究。从南航毕业后,原长洲、申来法博士入选科睿维安全球高被引学者,李洪森博士在Nature·Material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共培养江苏省优博论文3篇,优硕论文7篇。

放眼国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高精尖科技领域竞争尤为激烈,只有始终聚焦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创新能力、强化科教融合、学科交叉,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民航学院副院长 柯世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民航学院承载着学校民航特色建设“桥头堡”的功能,研究生培养定位于面向民航及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夯实基础,学科布局系统优化,满足“智慧民航“及民机运用工程等当前国民经济与科技发展中的迫切需求。

坚持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建立了多主体参与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了培养拔尖人才。一大批在校研究生及毕业生投身于民航和航空科技建设,在基础研究及高新技术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发展的高度融合,实现研究生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良性正向循环,开放科研平台,变为人才培养的平台,提高了科研平台的利用效果和效率,研究生创新性思维与面向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使研究生教育成为创新创造的策源地、服务发展的新引擎,为研究生质量的发展创造内外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佼佼: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在理学院师生中引起广泛热议。会议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时代方位、使命和目标,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振奋人心。理学院基础学科特色鲜明,在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和基础科学研究的大形势下,如何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我们既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

新学期,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总体部署下,结合理学院研究生教育特点,将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重点做到:激发两个动力,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激发研究生们作为新时代基础科学高层次人才勇担使命的动力;以“四为”方针为指导激发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动力。凝聚两个合力,在凝聚育人主体合力的同时,积极探索“研工组”等新机制,凝聚人和制度的合力。提升两个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能力,从而促进研究生素质能力提升,脚踏实地的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谢乃明:截止2020年,我国自主培养研究生突破1000万人,为国家各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慧引擎。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讲话,我深切感受到研究生培养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秉持“顶天”、“立地”精神,既要将理论研究做到国际前沿,又能将理论进展与中国实践有机结合,用中国原创理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2012年,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立足于国家重大国防战略、“航空、航天、民航”重大科技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升级需求,自主设置“复杂装备研制管理”二级学科,近3年建成了包括“灰色系统理论”、“系统工程导论”、“运筹学”国家精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内的优质课程和平台,面向国家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重点培养具有理论基础厚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综合素质全面的管理类高级人才。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李总理、孙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经济与管理学院各学科将进一步瞄准科技前沿领域,动态设置学科方向;聚焦重大战略需求,打造特色优质课程;强化理论和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全面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适应国家需求的高端装备管理人才。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高志宏:7月29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引擎,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这次会议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指明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改革方向。

从1949年的629人到2020年的300万人,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研究生教育如何成为培养人才的“高峰”、聚集人才的“高地”,是摆在我国研究生教育面前的重要课题。

研究生教育要以提升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为保障,以严格过程管理为突破口。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日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建立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转变“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已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

为此,要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国家标准,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健全学位授予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学术组织、行业部门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质量监管,在招生和培养各个环节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宇宁: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遵循,坚持“四为”方针,面向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引导学生将个人职业生涯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高层次人才。

作为艺术学院的学生工作者,结合时代需求,我们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促进“艺工融合”和“产教融合”,搭建更多艺术实践平台,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 关天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鞭策和激励,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未来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教育,鼓励研究生树立崇高追求;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创新创业意识教育,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为学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氛围的营造助力添彩,同时要不断细化日常管理服务,为研究生提供更加耐心细致服务,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力量!

航天学院系统工程系副主任 朱桂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学校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出了要求,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院着力构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航天精神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学院着力推进院系调整,形成特色鲜明、系统性强的专业发展体系;不断提升导师队伍的水平,与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等开展双学位联合办学,构建领军人才、国际学术大师和教学名师为引领的一流导师队伍,实现多方深度融合;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与航天院所的紧密合作,共建国防及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平台,以科研工作促进教育教学活动,航天工程协同育人基地获批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在研究生高质量教育的要求下,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刘爽: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让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强烈需求。

作为研究生辅导员,我将继续践行一名青年党员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做好学院层面研究生骨干队伍的建设,落实国家和学校层面相关会议精神和主题教育活动,更好的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引领及育人本领,与全院老师并肩作战、全员育人,努力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建设的强大引擎,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保驾护航;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自身的言行品格,按照党和人民要求不断锤炼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范贤坤: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承载了党的领袖对研究生群体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研究生阶段处于“拔苗孕穗”的关键时期,不仅需要精心引导栽培,而且需要勇于锤炼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矢志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深刻意识到自己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必须在坚定理想信念和练就过硬本领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就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主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之中,把个人所学专业对接到经济发展新部署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之中,勇于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地方、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摸爬滚打。在练就过硬本领上下功夫,就是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积极做到在学习中加强专业训练、在工作中加强实践锻炼,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助力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