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党建思政

研途战“疫”进行时 | 车辆智能线控“五好”导学团队在行动

作者: 访问量:654发布时间:2020-09-01


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导师和研究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导师们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心学生家庭情况、关心学生学业进展,采取多种方式指导和帮助他们在学业和生活上攻坚克难,研究生们也主动增强防范意识、积极健康生活、潜心学习科研。

“南航研究生”公众号特开辟“研途战‘疫’进行时”专栏作为优秀研究生团队与导师、研究生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让广大师生在深切感受到和谐温暖的导学关系的同时,进一步坚定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并不断激励自己向榜样学习,向优秀看齐!

在此次疫情中,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车辆智能线控“五好”导学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赵万忠教授的带领下“科研不掉线,学习不停歇,成长不打烊”,今天就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

 01

 科学战“疫”,导师关怀暖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初始,导师赵万忠就第一时间在课题组群中传达了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并随时分享最新的疫情信息和防护指南。“我在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赵老师总是幽默地鼓励大家宅在家中为战“疫”做贡献。定时询问身体状况,及时沟通家乡的疫情情况,成了疫情期间团队师生的“必修课”。

“勤洗手,多运动,科学防‘疫’有妙招。”赵老师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宅在家、学在家,更要运动宅家、健康宅家。课题组同学们在赵老师的号召下,开始了“云”健身。乒乓球、羽毛球、篮球一起来,心有多大,运动场就有多大。

疫情无情人有情,赵老师的殷切关怀和理性引导让同学们以更加沉着的心态、更加强健的体魄面对疫情,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02

 不忘初心,党员担当有作为

在课题组中建立的“车辆智能线控纵向党支部”是能源与动力学院试点的两个纵向党支部之一。“疫情也是教材,灾难也是课堂。”疫情发生以来,支部成员在赵万忠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以抗“疫”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各位党员就自身及周围情况做了讨论,并纷纷表达了在党中央统一调配和人民协作下对疫情终将被战胜的坚定信心。

赵老师鼓励党员同志们要在疫情防控中担负起党员使命,一方面响应国家号召,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并力所能及地帮助所在社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另一方面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学习是学生的本职,每个人都应按照计划勤奋学习,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课题研究。


 03

 科研抗“疫”,项目指导稳推进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无人服务的需要,让课题组的研究有了新的关注点: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服务”变得极其迫切。课题组正在进行的智能线控系统开发就与这项技术息息相关。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了保证团队的科研工作有序开展,赵老师为团队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对于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坚持“服务需求、强化内涵、突出创新”的培养理念;对于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坚持“服务行业、强化技能、突出创造”的培养宗旨。赵老师把科研指导从线下放到“云端”,通过线上指导,因材施教,准确把握每一位同学的科研进度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对于2020年研究生“创新英才”培养计划的首批大四本科生,赵老师一方面指导本科毕业设计,确保开题报告和文献翻译工作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主动关心学生春季学期网上选课、在线授课事项,保证所修课程与研究生课题的衔接。对于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赵老师提前安排学生进行准备,并逐个修改答辩PPT,完成学位论文电子版送审工作;为应对因疫情而可能采用的远程视频答辩,赵老师详细说明了相关工具的使用方法,并组织学生进行预答辩,确保高质量完成毕业答辩。


课题组学生承担了多项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基金、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培育项目、研究生开放基金等课题,在赵老师的线上指导下,项目均处于稳步推进状态。

赵老师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各类科创比赛,在疫情期间全程指导相关团队,积极准备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

科研不停,成果不断。在赵老师的指导下,疫情宅家期间,团队已完成10项发明专利撰写,5篇SCI论文在投, 2个软件的编写测试和著作权已经完成登记。



 04

 心系武汉,众志成城齐助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课题组师生积极投身到战“疫”志愿者的大家庭中。有同学在看到武汉医院物资匮乏后,第一时间组织参与集体募捐活动,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采购了1700个医用口罩,并顺利送达身处武汉抗疫第一线的金银潭医院护士长手中;还有同学通过网络爱心捐赠等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课题组成员王崴崴博士的妻子是一名具有十年党龄的滁州一院临床药师,在此次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中,还处于二胎哺乳期的她,自愿放弃假期,大年初一起就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全力支持妻子的一线战“疫”工作,王崴崴在家科研的同时变身“超级奶爸”,承担了孩子学习辅导和所有生活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医护后盾。

疫情肆虐,也时刻牵动着海外学子的心。课题组崔滔文博士远在新加坡访学,但也心系武汉,密切关注国内动态,与课题组保持联系,并参加了当地留学生组织,积极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个病毒肆虐的冬季,人们经历着无奈和担忧,也感受着真诚和温暖。课题组成员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能动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起,我校就以“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科研成绩好,培养模式好,文化氛围好”为引领,开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工作,在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加强团队文化建设、促进学术科研、彰显育人成效中起到了榜样和示范作用。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他们尽己所能同心抗“疫”,

 传递社会“正能量”。

 隔离病毒,更隔离颓唐,

 他们潜心笃志步履不停,

 收获科研“累累硕果”。

 待到春风十里时,

 愿有樱花漫盛世。


 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