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党建思政

研途战“疫”进行时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天地一体频谱认知管控导学团队和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导学团队在行动

作者: 访问量:671发布时间:2020-09-01


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导师和研究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导师们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心学生家庭情况、关心学生学业进展,采取多种方式指导和帮助他们在学业和生活上攻坚克难,研究生们也主动增强防范意识、积极健康生活、潜心学习科研。

“南航研究生”公众号特开辟“研途战‘疫’进行时”专栏作为优秀研究生团队与导师、研究生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让广大师生在深切感受到和谐温暖的导学关系的同时,进一步坚定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并不断激励自己向榜样学习,向优秀看齐!

在此次疫情中,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天地一体频谱认知管控团队和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团队将党建和抗“疫”两手抓,探索“线上”党建新模式,师生携手共克时艰。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行动吧!

天地一体频谱认知管控团队

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团队

 01

 初心不忘,云端党建强信念

天地一体频谱认知管控实验室和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均设有研究生纵向党支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仍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搭建“云党建”平台,做到组织生活“线上过”,党建工作“不掉线”。

天地一体频谱认知管控实验室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团队建设,将党建和抗“疫”、科研相结合,召开以“疫情防控,研究生党员先行;居家科研,研究生党员表率”为主题的线上支部大会,通过学习抗疫一线模范党员事迹,感受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会上,大家讨论热烈,一致认为在特殊时期可以利用互联网开展组织生活,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赢防疫攻坚战、为迎接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微波光子学实验室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在疫情期间推行了一系列线上“微党课”,并邀请团队指导老师潘时龙教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潘老师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向大家直观展示抗疫工作的统筹推进和当前防疫重点工作,支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领悟了讲话精神,坚信全国上下一条心,众志成城,必将早日迎来抗“疫”的胜利。


潘时龙教授用思维导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02

 师生情深,科研路上共奋进

党建与教学科研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一直是学院纵向党支部的工作思路,疫情期间,两支团队导师老师不仅在身心健康上对同学们倍加关怀、时时问候,同时也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指导同学们有条不紊的开展科研,真正做到“停课不停研”。

天地一体频谱认知管控团队指导老师吴启晖教授定期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对“无人机频谱认知仪”项目研发小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参展小组、电磁空间智能算法小组、电磁环境大数据与实践大赛小组、“创青春”参赛小组进行线上指导,保证各个小组所负责的竞赛项目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团队其他指导老师也和同学们保持线上联系,并进行“电磁环境大数据与实践大赛”的线上模拟演练,尽量减小疫情对科研工作的影响。

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团队指导老师潘时龙教授在疫情期间,给团队同学制定了详细的科研学习计划,利用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平台定期召开组会,指导同学们论文开题、论文答辩准备,跟进科研项目进度,为返校后的学习做准备。在科研之余,团队内部开展读书分享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震撼心灵,并在线上分享读后感,碰撞思想、开拓眼界,为这个“超长版”寒假增添了几分人文气息。

 03

 勇担使命,党员亦是战斗员

抗击疫情,党员当先。天地一体频谱认知管控实验室研究生纵向党支部的游文静等同学配合学院开展防疫统计工作,每天在班级群里提醒大家平安打卡。支部成员金珊珊等同学时刻关注疫情,手书感悟并同大家分享,表达自己对疫区的关心和对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支部成员张珉自愿加入社区防控志愿者行列,负责路口车辆劝返登记、行人测温等工作,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04

 支部共建,江汉金陵传真情


微波光子学实验室一直坚持党建带动团建,在纵向党支部的带动和支持下,于2019年成立了纵向团支部,这也是我院首个纵向团支部。而自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的情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团支部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王大珩实验班团支部开展了一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微波光子学实验室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团队全体团员共同参加,双方不仅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系列讲话,还交流了光电学科的发展和居家学习的心得,相互鼓励打气。既是“党建促团建”的一次成功尝试,也在两地学子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江汉金陵,风月同天,齐心抗“疫”,共待春日。



2018年起,我校就以“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科研成绩好,培养模式好,文化氛围好”为引领,开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工作,在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加强团队文化建设、促进学术科研、彰显育人成效中起到了榜样和示范作用。


 党建引领勇担当

 他们凝心聚力云端学习“不掉线”

 研途战疫作表率

 他们精准发力投身抗疫“阻击战”

 不忘初心担使命

 党旗飘扬战疫情


 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