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准零刚度减振隔振方法及应用

作者: 访问量:1301发布时间:2020-08-30

题目:准零刚度减振隔振方法及应用

报告人:周加喜教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时间:2020年8月28日(周五)09:3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209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超材料力学研究中心

报告内容摘要:

        振动问题是影响舰船、火箭和卫星等特种装备寿命和可靠性的关键问题,尤其低频振动问题是国内外公认的瓶颈问题。以特种装备振动控制国家需求为导向,报告人较早系统地开展了准零刚度减振隔振方法与应用研究:发展了准零刚度隔振理论,提出了CRSM等准零刚度新机构,解决了传统负刚度机构在微振动下失效等难点问题;突破准零刚度的方向性限制,提出了扭转和多向准零刚度隔振方法,实现了全方位低频隔振;提出了准零刚度局域共振低频减振新机制,克服了减振频率对振子刚度和质量的依赖。将理论成果转化为低频减振隔振设计能力,开发了多种新型准零刚度隔振样机,得到中船、国网、Orlando Health等企业的关注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

        周加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研究兴趣为低频减振隔振、低频弹性波超材料/结构。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任务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项,企业合作课题3项,相关成果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Nonlinear Dynamics,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Applied Physics Letters,振动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910余次,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