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学生风采

戴雨可:卓越是一生的追求

作者: 访问量:718发布时间:2020-08-29

【人物介绍】

戴雨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江苏省三好学生,校长特别嘉奖之博士奖,大学成就奖,中航技奖学金一等奖,国家留学基金奖学金获得者。读研以来已发表SCI论文5篇,国际会议论文3篇,申请专利1项,获得中航智特别奖学金特等奖,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首届AAM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先后获RMIT,KAIST,NUS等世界著名高校交流或研修机会。

卓越是一生的追求

有人说,卓越是一种态度,一种对待事物严谨,认真,经不懈的努力去追求的态度。有的人,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一直在努力着,一直在收获着,也一直坚定着在这条道路上走的更远。戴雨可,就是这样的一名追求卓越者。

2013年夏天,戴雨可远离家乡,带着看遍世界的梦想,带着四川省三好学生的荣誉来到了南京。初出茅庐,涉世未深,但笃行致远是他不变的信念。大一结束时,他便从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近3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加入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三年的努力拼搏,换来了大一绩点4.1,大二4.3,大三4.5,大四绩点4.5的优异成绩,自进入卓越班以来,每学期始终位列卓越计划第一。四年里20门专业课中,他有14门取得95分以上成绩,两门满分,一门免修,并取得了雅思7.5,单项不低于6.5的英语成绩。四年里,他先后参加了全国英语竞赛、力学竞赛、结构创新大赛、数学建模大赛,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表彰。课业之余,他担任年级宣传部副部长,每天管理学院微信平台,多次在微信及南航新闻网等网络平台发表文章。体育方面,他坚持羽毛球运动,曾于羽毛球院系杯中为学院夺得了全校殿军的成绩,并在之后的年级赛中带领卓越班取得冠军。作为卓越班的一员,他有幸参加了班级多次实践活动,四地辗转,下厂实习,企业参观,素质拓展,每一次都是难忘而珍贵的经历。每年暑期,社会实践和下厂实习成了他的主旋律。四年时间,他曾赴商飞,成飞,洪都,602所,29基地等十余家军工企业实习或参观,也曾跋山涉水至雅安芦山地震重灾区支教。炎炎夏日,他奔波于各地,与两弹元勋们交流学习;严寒冬日,他曾挑战夜战,整理了数十万字实践报告。四年的知行合一,他获得了中航工业等多家单位和多地政府的表彰。他在活动中独自承担了所有外宣任务,团队成功获得了“新浪”等20余家媒体的报道,他也因此获得了优秀宣传员称号。回首每一个付出的日子,种种荣誉使他感到欣慰,世界也逐渐在他脑海有了形状。然而戴雨可说,他心里最佩服的伟人,是两弹元勋邓稼先。他曾怀抱学习更多本领以建设新中国之志,于1947年通过了赴美研究生考试,临终前留下的话仍是如何在尖端武器方面努力,并叮咛后人:“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因此他始终找寻着打开更大世界的钥匙。

2015年,他凭借各项突出的能力,获得了公派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资格。伴随着初次出国的喜悦,责立中国,博览世界的梦想也在他心里扎了根。在澳期间,他加入了澳洲AAAT公司的四旋翼项目,负责无人机电机机架的设计制造。四个月里,他每周至少花20小时进行3D作图和数值分析,最终他成功设计出了符合各项要求的电机机架,在全英结项答辩中得到了老师们的赞许,并获得了公司实习证明和推荐信。项目进行的同时,他进入RMIT复合材料加工实验室,学习了复合材料加工工序,并辅佐研究员完成了一系列复合材料的切割加工工作。另外,他修读的工程实例课程有两次大作业,作业涉及面广,任务重。而他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获得了占分最重的大作业和期末考核的双料满分,并获得了课程教授亲发的邮件贺信,他也因此获得了教授的推荐信。除了课堂和实验室的学习探索,他积极参与同各国学生协作的团队任务。在工程企业这门课中,他与各国同学合作学习,整个过程他们共同攻克难关,相互答疑解惑,最终三个单项的任务获得了两项满分。课程中他独自完成了长篇英文报告的撰写,英文能力大幅提升。学习之外,与世界各国朋友们的沟通交流也让他的博世之旅跨出了一大步。特别是站在RMIT开学典礼舞台上,代表中国学生介绍自己,以及作为南航学生代表,在国际项目招生现场宣传南航的过程,都让他感受到强烈的荣誉感。

结束了澳洲学习,他即刻赶往韩国,参与韩国科学技术院的研修。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与来自麻省理工,帝国理工等世界名校113名学生同台。在idea and expression这门课程中,他完成了包括三维风筝,蓄能木车,承重凉鞋等三项实践,所在小组均以最高分获得冠军,他的能力得到了韩科院教授的高度赞扬,也让他在与名校学生角逐的舞台上为南航增了荣誉。另一门文化课程中,每日的考核使得所有学生不得不每晚加班强化知识,最终他在113名学生中以排名第三的成绩结课,成为进入前五的两位中国学生之一。

在国外的大半年里,他接受着各方的肯定,却也反思留洋的利弊。大半年里,他虽然得过各地朋友的帮助,却也曾体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无可奈何。渐渐地他开始受过白夜节的满城狂欢,也曾在唐人街遇到大肆诋毁中国的事件,博览世界的同时他更需要包容世界的气魄和担当。他开始想念家人,想念祖国,他开始理解,为什么邓稼先会在毕业9天后就毅然决然地选择回来,原来国外的先进只会激发他内心的执念,原来只有身在祖国为祖国母亲的发展努力才会让自己真正感到心安。因此,他放弃了全奖攻读RMIT ph.D 的机会回到了中国。他原以为博世的终点在国外,在世界的远方,那一刻他才知道,它一直存在于内心深处,存在于生他养他的祖国里。这种顿悟让他更加懂得感恩,也更加坚定了他以学报国的理想。

在大四推免考核中,他取得了全院综合测评第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那一刻,他的内心无比激动,因为清华是他从小到大的向往的学府。然而,冷静下来他意识到,如果选择清华,他需要放弃现在的专业。在最后需要作出决定的24小时里,他纠结过,彷徨过。最终,为了至始至终没有改变的航空报国的梦想,为了母校送他漂洋过海这份情谊,他拒绝了清华,选择留在南航,选择给予他帮助,成就他梦想的母校继续深造。他相信,凭着笃学求真的信念,和像邓稼先爷爷一样的报国热情,他在母校也一定会攀上更高的高峰!回首这一段博世之路,从幼时稚嫩的梦想到日渐成熟的心志,从远走异国到博世归来。博士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大千世界的风景,更是一颗更加懂得感恩,更加懂得回报的赤子之心。

大四那一年,他回归南航,在学校完成了学业。这一年他再次以4.5的绩点斩获卓越班第一,除此之外,他开始想着反哺和感恩。他说,若不是母校给予他帮助,他永远无法得到快速地提高,他一定努力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下一代南航人,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得到快速的成长。于是,分享经验交流会,考前答疑课上他成了最熟悉的身影。全国高校政治思想会,辅导员培训班上,他作为学生代表发表讲话。一次次的分享,一次次的答疑,他努力向学弟学妹们传递着宝贵的经验。在毕业前的两个月里,他再次脱颖而出获得了大学成就奖和江苏省三好学生。戴雨可说,他以实际行动去塑造自身的完美,也希望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2017年6月,他从他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本科时期,他获得了本科生最高荣誉,实现了奖学金大满贯,也以成绩考评和综合测评全院双第一的成绩保送了研究生。学校和学院的栽培让他永生难忘。因此,当他再次成为专业唯一获得新生最高额度奖学金的学生时,他不断督促着自己,一定要在研究生时期做的更好。

研一时期,尽管课程繁忙,他也未曾松懈。研一上期他便修完了所有学位课,获得了均分91.22的成绩。刚入学时,他便和同学组队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虽然在数模方面他未曾涉猎,但经过他们三人的努力最终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所选题目名次居南航参赛学生首位。

步入研究生生涯,科研任务也成为了他的主要任务。刚开始,他也很迷茫,阅读着看不懂的文献,每次尝试都是碰壁,每次想要做点什么却发现无从下手。好在纵使失落,他也未曾放弃。在导师和师兄的帮助下,经过半学期的努力,他总算找到了诀窍,也确定了他的课题为风洞中支杆结构的振动主动控制,他也顺利开启了他的科研之路。于是,朝8晚10再次成为了他生活的主旋律。他严格作息努力工作。付出终有回报,上学期,他投稿的第一篇SCI,已于今年暑假发表。主业之余,他参与了计算机学院一位朋友的课题,与其共同完成的一篇SCI也已顺利发表。回想研一一年,他更加的确定,成功的秘诀便是不断的努力。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而科研之外,他始终没有忘记当年获得博世奖的初心。这一年他也践行着博世之路。今年上半年,他收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修offer,于今年暑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研修,期间他参加了AIA公司的实习。他的表现,特别是他两次全英报告,获得了新加坡教授和AIA公司的一致好评,也因此获得了两方完成证书。

这一年,从赴29基地做风洞实验,到赴成飞调研。从赴海南观摩国际会议再到参加“未来飞行器创新设计探索”暑期学校。他用实践充斥了他的生活,以行动丰富了他的阅历。下周,他将再次赴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完成2米4风洞硬件国产化改造。目前,他已在投一篇一区SCI论文,另有一项发明专利正在审阅。他坚信,优秀应当成为习惯,努力就会迎来花开,未来,他也一定全力以赴。

至今,研究生生涯已过去两年。两年的科研之路,让他如今收获了5篇SCI,3篇国际会议,1项发明专利。一次次的实验中,他以百分之一百二十分的付出确保实验的成功,一次次的出差,让他以校企结合的方式获得了更多工程实践的经历。回首在南航的6年,从一个懵懂少年到全面发展的青年,从科研小白到创新达人,他一路执着,一路领先,努力在所选行业取得建树是他不变的信念。他说,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永远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懈努力追求卓越。即将毕业的他将前往中航工业611所工作,希望未来,我们能看到一个更加出色的他!

导师寄语:

戴雨可同学素质能力全面,各项表现出众。严格的自身要求和始终的坚持不懈是他最鲜明的特点。他不仅在学习上稳居榜首,更是在科创竞赛,学生工作,体育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留学的磨砺,更是让他成为了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杰出青年。大家相信今后他一定会有更优秀的表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  沈星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