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熊师洵:蓝天追梦,贵在行动

作者: 访问量:1939发布时间:2020-08-29

【人物简介】

熊师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航空基金1项。在国内外期刊已发表学术论文5篇。并荣获第十三届“中国研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荣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好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干部”、“科研创新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11月获得新松奖学金,2019年4月获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二等奖,2019年10月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蓝天追梦,贵在行动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希望大家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扎实做好首飞前的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再作新贡献。”这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重要讲话,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无数的年轻人被这样的一种决心和信心感动,立志投身于航空航天事业,报效祖国。在这些人当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熊师洵就是其中的一员。

思想坚定,工业报国

工业乃强国之本。从小在父亲工匠精神的熏陶下,熊师洵高考后选择了工科专业,并随后来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和深造。尤其近年来,关于科学技术就是国之重器的观点给他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大国重器向强国重器的迈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技广度、创新高度、核心深度是中国工业留给南航学子的万亩技术良田。深铸强国重器,放飞强国之梦;智领技术先机,成就国之大器。这个期盼中国制造再创新高的强国之梦也深深的扎根在了熊师洵的心里,使得他也希望为国家科研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9月,熊师洵正式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并开始了无人机控制技术方向的研究。当时的他非常兴奋,在他看来,攻读博士学位,代表着他能正式进入科研圈,能切身的接触到中国科技,体会中国科技的力量,为中国科技的进步添砖加瓦。抱着这样一颗诚挚的心,他拜入了江苏省优秀教师吴庆宪教授的门下,开始了博士生阶段的学习。

在熊师洵看来,要想做到真正的科研报国,博士生阶段是人生中的一个关键阶段,博士生导师的指导则更为重要,因为导师的格局、思维和帮助,将直接决定自己以后能够达到的高度。因此,他入学期间就给自己订立了明确的目标,要做一名优秀的博士生,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为以后毕业甚至工作中能够达到新的高度而奠定基础。

想要收获,必先付出

在研究生期间,熊师洵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学习,认真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并不断的查资料、看文献和做实验,不停地提升自己。导师交代的任务,他都认真、及时的完成,并工工整整的把所有材料交给老师,获得了老师的好评。同时,在实验室中,能够忍受住科研的清苦,每一天都踏踏实实的在实验室中查阅文献、推导公式、做好每一个实验。因为他知道,要想在科研中有所收获,就必须先有大量的付出。

为了能够在博士生科研阶段能够有所收获,熊师洵放弃了自己的许多爱好,3年来从未看过任何一部电视剧,每次当他想要看看电视和电影的时候,他总是告诉自己,娱乐的时间会有的,但现在还不是时候,现在每看一分钟电视就会浪费一分钟的科研时间,可能会因此错过一个知识点,可能会因此错过一个科研创新的想法,最终无法完成成为一名优秀博士生的目标。只有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来对待科研,以勤奋和踏实的行动来做好科研,才能真正的获得科研的成果,取得理想的成绩。

在博士研究生期间,熊师洵一直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注重好的科研习惯的培养,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在科研阶段,最难的是寻找问题的突破口。熊师洵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他非常注重学习和交流,除了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专家报告,他还主动与专家会后交流,将自己平时在科研中遇到的一些难点向专家请教。在实验室内部组织的科研汇报中,他也认真的听取实验室组会中其他同学的研究报告,将其他同学的研究内容与自己遇到的难点进行印证。此外,他还经常与不同学院的其他博士生交流心得,希望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同时他还认认真真的把每一篇科研文献中的可能用到的方法和关键内容工工整整的记录下来中。正是由于3年来不间断的积累,才有了现在属于他自己的科研成果。

在不断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熊师洵同学还积极的参加各种比赛。他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因此,他参加了“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在这次比赛中,他对自己的科研成果不停打磨,不停的修改,充分吸取各位老师的经验,终于在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一次的比赛增强了他对科研的信心。他参加了2018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过老师们的多方指导,和自己的不断努力,终于在这次比赛中拿到了全国最高奖——金奖,为学院和学校增添了荣誉。

据他周围的同学反映,熊师洵平时比较忙,他每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休息的时间很少,周末也经常在实验室,把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了科研。但除了实验室,他还是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拥有一颗爱党爱国之心的他,组织他所在的支部参加了“一支部一项目”、“红色讲堂”等多个校级支部活动,并带领支部获得了2016-2018学年度“优秀基层党支部”的荣誉称号,同时也获得了“优秀党员”的荣誉称号,是一名思想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入学伊始,熊师洵的导师曾对他说,“做科研,一定要有耐心。”在博士生阶段,他始终坚信这句话,并以此常常勉励自己。在实验室中,面对导师布置的任务,熊师洵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努力将每一项任务都做到最好。这一切都被导师看在眼里,这份认真的态度也得到了导师的肯定。导师逐渐开始让他帮忙负责实验团队的一些管理工作,如安排实验室组会的汇报、布置汇报会场、收集每位同学的每周报告和PPT等等。这些“杂活”锻炼了他的团队协调和管理能力,也磨炼了他的耐心。

除了在实验室中的做好自己的科研,他也经常帮助他的师弟师妹解决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无论是师弟师妹们与他的课题相关还是无关,他都尽自己所能,提供自己的思路,给出自己的建议,并耐心的讲解,来帮他们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熊师洵说:“帮助他人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有时候在给他人提供建议的同时,也能给予自己一些新的灵感”。他的行为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带动了实验室其他人的科研热情。

独立自主,执着追梦

由于父母的工作原因,熊师洵中学便离开父母外出求学,这一离开就是十多年。在求学途中他最开心的就是过年放假,因为只有这时他才能回去陪陪父母。虽然在成长过程中缺少了父母的陪伴,但这也逐渐培养了他独立的性格。有时候他也会想念父母的陪伴,但是他说,正是由于这样的生活经历锻炼了他,才能使他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虽然熊师洵将大部分的时间留给了科研,但他仍然坚持锻炼身体。对他来说,平时来自科研的压力很大,运动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同时还能让自己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他的父母也告诉他,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够创造出更大的成就。自来到南航以后,在实验室师兄的指导和带领下,他培养出了健身这一爱好。即使再忙再累,每周也要抽出时间去健身,既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释放了压力,同时又增强了体魄。“每次健身结束回来之后,头脑会清醒很多,有时候反而能想通之前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这对科研也有一定的帮助”,这是熊师洵最深刻的体会。

弄潮创青春,科研报国情。熊师洵表示,“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推动祖国科研进步的科研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也会把这两句话拿来勉励自己。年轻就应该多学习。我会坚持自己的目标,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说这句话时,他语气坚定、充满信心,一如他一路走来的那份坚韧与执着。

 

导师寄语:

勤勉朴实,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科研报国。科研人的道路平淡而漫长,但一个拥有崇高志向的科研人,一定能走出一条更为精彩的道路。“志之所趋,无远勿届”,我相信凭借他的决心和毅力,未来一定能取得更好,更优异的成绩,最终成为一名为社会进步有所贡献的优秀的科研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  吴庆宪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