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优秀事迹

刘小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作者: 访问量:875发布时间:2020-08-24


人物简介】刘小兰,女,汉族,1989年10月18日生,中共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2016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期间:第一作者发表2篇SCI检索论文(其中一篇为TOP期刊),2篇EI检索论文,1篇核心,1篇国际会议;第二作者发表3篇EI检索论文;发明专利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省部级项目2项;2018年获得博士三好研究生,2019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仅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了一个积极的学习环境,更为他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秉承着“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坚守着孜孜不倦的求学热情,融合于紧张快乐的学习氛围,刘小兰踏上了自己新一程的求学之路。

一、坚定信念

大一刚刚进校,刘小兰就积极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上党课,2010年11月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此期间,她时时刻刻以一名真正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和国内外局势的变化,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认真做到表率作用,热心党员的相关活动,先后参加了2010年党的知识竞赛,2011年《党员组工通讯》征文比赛,2010年到2013年思想政治课红色教育志愿讲解活动等,均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11月刘小兰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期间,她也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思想信念,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并且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的影响、感化他人,坚定不移的服务、帮助他人,虚心求教,接受同学监督,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时刻关注国家有关政策,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动态,具有一名研究生应有的责任感;而且她在科研中坚持严谨认真的作风,坚决摒弃弄虚作假等行为。

二、勤奋刻苦

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想要成功就必须拥有渊博的知识,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因此在博士第一年上课期间,刘小兰从不迟到早退,学习刻苦勤奋,课堂表现积极,课后复习思考,她的勤奋换来了各门课程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她的刻苦努力让她在各科成绩中名列前茅,因此本科和硕士成绩均全年级第一,博士研究生平均成绩85.64分。良好的学习成绩激励她树立更高的追求和目标,由于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对于数学和力学的要求较高,特别是在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方面,她一直不怎么占有优势,但她从进入校门的第一天就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每天从图书馆开馆一直泡到图书馆闭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对于老师布置的课下作业,她一直都是超前完成,不求最好只求更好,并得到了老师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基础)、造价员、高级绘图师、教师证、普通话证、创业培训合格证等证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2018年获得博士三好研究生,2019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和国家奖学金。

除此之外,刘小兰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聆听国内外教授学者们的讲座,了解最新学术前沿的内容,提升自己的思维模式,以此来激励自己学习前沿的方法和思路,进而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三、钻研学术

博士研究生期间,刘小兰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组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全面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导师的精心指导和师兄师姐的耐心帮助下,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SCI检索论文(其中一篇为TOP期刊),2篇EI检索论文,1篇核心,1篇国际会议;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3篇EI检索论文;以第二作者身份发明专利1项。同时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能力,她还申请主持了3个省部级项目,参与了课题组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中央高校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丰富的学术研究经历让她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更让她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良好的知识储备、必备的科研素质、精准的导师指导。

良好的知识储备:八段围棋高手,却始终不忘温习围棋入门知识;驰名中外的乐器演奏大师,却时时不忘基音演奏训练。这其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同样,高深的学问,也是建立在对最基本概念理解和基本知识的掌握之上。科研创新,特别是自然科学创新,往往来自于人们对科研工作中微细环节关注和对现象耐心细致地观察与分析。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根底不固,无法长成参天大树,基础不牢,很难取得科研上的突破。夯实基础、苦练基本功,也是对每个研究生的一个极大的挑战。因此,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首先要对科研的一些基本概念加以透彻理解。这些东西看似简单,但是要真正做到深刻的领会并掌握,并自由地运用到实际科研中,却并非一日之功。刘小兰根据导师所给参考书目,首先在图书馆借到了《随机微分方程》这本书,正当她翻开这本书的目录时,她是既兴奋又茫然,这是因为这本书所涉及的内容是有关随机系统的知识,而她在本科只学习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并没有学习有关随机系统的课程,也就是说,如果想要继续研究必须要一切从头开始,她又继续看了第一章内容,发现其中的知识点是之前没有学到的,并且信息量巨大。可是,面对自己感兴趣的新知识与好奇心的趋使,最终她还是选择学习。为了填补对随机系统知识的空白,她先后学习了多门相关课程,对书中一些基本概念和定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通过对这些理论的学习,使得她的基础得到提升,为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必备的科研素质:科研中必备的素质包括强烈的兴趣,坚强的意志,怀疑的心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要抓住科研中的主要矛盾,正确处理好科学实践和科学理论的相互关系,耐心细致地观察、分析和总结等。她在学习和论文创作过程中,首先遇到的是英语问题,因为大部分的文献都是英语撰写,面对这个新的挑战,她通过网上学习、刻苦钻研,逐渐理解并进一步认识基础概念的含义,这为以后的论文创作打下语言基础。她在撰写第一篇学术论文时,一边从网站论坛例如小木虫、ANSYS论坛等发帖并请教高手,一边翻阅ANSYS书籍从中汲取她所需要的知识内容,有时为了编出一小段代码,经常熬夜到凌晨2-3点才睡。经过多个月的科研攻关,终于把ANSYS仿真给做好了。下面紧接着就到了论文的排版,原先以为用Word排版,她还没来得及写,导师说用Latex进行论文的撰写,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新的领域,通过导师的讲解、同学间的讨论以及自己的努力探索,终于完成了论文的撰写排版工作。

精准的导师指导:在科研中,学术气氛的自由与民主是保证学术创新的前提条件,同时离不开导师的谆谆教导。刘小兰在创作第一篇论文过程中,关于振动理论的理解一直不到位,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导师在旁边细心的听着,耐心的讲解。正是导师一次次的教导,使得她培养了细心、严谨、认真的习惯。关于ANSYS仿真问题,要是没有导师的悉心指导与谆谆教诲,她也不会最终得到结果。正是这种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和博学和蔼的导师,使得她完成了自己的论文创作。

四、积极实践

刘小兰在学工部担任学生助理一职,为尽快适应工作的要求,她通过学习、实践来提高自己,不断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多思考。经过努力,她摸索出了2条经验,使她在“繁琐、杂乱、无规律性”的日常事务中,有条不紊的处理好各种事务,做好工作。一是将需要办理的事情在记事本上一一登记,注明完成时限,天天翻看、对照、清理,确保及时完成老师给定的任务。二是平时积极搜集素材,注重保存,做好预备,一旦需要,马上调出使用。她在工作的认真最终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另外,刘小兰还利用空暇时间担任家教,她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致力于教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去做一个深受学生尊重和信赖的老师,为人师表的自豪感,潜心育人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教学过程中,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于学生全面、和谐、健康地发展,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经过不断地学习与探索,自己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逐步有了提高,并进一步地理解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

回顾博士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刘小兰不断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感染着身边的人,在思想、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她仍能正视并且改变自己的缺点。面对未来,她立志不断地提升自己,力争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为社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导师寄语:

在博士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我们共同见证了你的成长,你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但是不要骄傲,不要自满,再接再厉,你的前途一片光明。成功属于不懈追求的人。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永远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相信自己。

——民航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教授  张献民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