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优秀事迹

衡波: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作者: 访问量:650发布时间:2020-08-24


人物简介】衡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发表SCI论文两篇,申请发明专利六项,授权专利两项,授权软件著作十余项。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放基金一项。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卡纳斯民族的一句俗语。但是俗语并不俗,用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衡波就是这样一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人。

初出茅庐,迷茫中摸索

当2019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出来后,很多人都对衡波印象深刻,因为他是近几年唯一一个评选材料超过一千分的硕士研究生,这一分数甚至逼近一些专业获奖的博士研究生。不认识他的人惊叹于他突出的科研成果,认识他的人都纷纷送上真诚的祝贺。可是,只有衡波自己知道,一路走来,所有的坎坷与努力。

本科时的他将很多的时间用在了学生工作上,因此他并没有获得保研的资格。大三暑假,站在考研还是工作的十字路口中,他最终选择了读研继续深造。“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他做事的原则,他也真真切切是这样做的,最终,他以412分专业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来到了南航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初来南航读研时衡波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就被来自周边的压力所取代。因为他所在的课题组是专业最优秀的课题组,本届他所在的课题组一共招进六名学生,其中五名学生都是保研的,只有他自己是通过考研进来的。可想而知,与那些保研的同学相比,他在专业基础知识、学习能力等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刚到课题组时,由于本科阶段并没有在学习上特别用心,因此他的基础与其他人相比有很大的不足。第一次开组会时,听着别人畅谈对某一科研领域理解和看法,甚至说着自己都听不懂的专有名词,而自己只能支支吾吾谈谈自己刚刚看的一知半解的文献时,他深切的知道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有多大。意识到在这个集体中自己是个“弱者”,为了不落后,他只能比别人更加努力。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他舍不得花时间去玩,除了参加学校安排的硕士研究生课程以外,其他空余时间他都每天坚持来教研室查资料、看文献,即使是周末也是这样。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因此,常常都能看到八个人的教研室很多时间都只有他一个人在。就这样,不甘落后,他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科研上,因为他的原则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既然选择读研,就要成为最优秀的的那一个。

刚到实验室的时候,衡波对实验的的设备都不熟悉,操作时不知如何下手,手忙脚乱。与本科毕业设计就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同学相比,他深知自己的不足。有一句关于实践的谚语是这样说的:“我听到的会忘记,我看到的能记住,我做过的才真正明白。”衡波充分意识到,只有自己多动手多做实验,才能尽快地熟悉实验室设备和自己的研究课题。因此,为了充分理解设备每一步操作的意义,他一遍遍的翻阅实验设备的说明书以做到多对每一个操作步骤都能够融会贯通。理论指导实践,在充分理解每个步骤的意义的基础上,他又一遍遍的进行操作试验,渐渐地,设备的每个操作步骤他都融会贯通了。

衡波在回忆一次做实验晚归的经历时说:“走在安静的校园里时,我感到很满足,因为这一天我过得很充实,我收获了很多。”在这些忙碌的日子过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小小的喜悦,研一最后阶段,在之前实验的基础上他发表了他的第一篇SCI论文、申请了一篇发明专利并申请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放基金。虽然刚进课题组时,他是六个人中唯一一个通过考试读研的,但一年后,他是课题组第二个发表SCI的,因为第一个发表SCI的是在本科毕设所做工作的基础上申请的。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在2019年获得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目标明确,执着追理想

在衡波看来,研究生学习阶段是人生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阶段,因为这是最能够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也是最能够拥有较高的可塑性,并且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经历,这也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衡波觉得,从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那刻开始,就应该对未来几年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合理的规划。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是否能在学习中享受到快乐,是否能在毕业的时候找到一份自己喜欢而又理想的工作,关系到我们未来的人生方向。为了不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在研究生学习之初,衡波就给自己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希望自己可以在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取得最多的科研成果以及荣誉,希望通过努力能为将来找到一份自己喜欢而又理想的好工作奠定基础。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无法抗拒网游的诱惑,其实本科时的衡波也和大多数男生一样喜欢打英雄联盟,经常打开电脑后就忍不住上网打起游戏来。当被问起后来是如何培养自控力时,衡波反复强调了“目标”二字。“我相信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人生中我会不断给自己设定目标,短期的目标一般比较明确,长期的目标因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不会像短期目标那样明确,但会有一个大的方向。”每当看到别人轻松地休闲娱乐而自己也不由自主地“心向往之”时,衡波就在心里告诫自己:我的目标与别人不同,所以我要比别人努力。久而久之,努力变成了习惯,曾经一度迷恋的英雄联盟早已消散在了岁月中,衡波浅浅笑道:“我现在整天对着电脑也不会想到去打游戏。”正是因为有高远的理想做明灯,又有明确清晰的短期目标做阶梯,所以衡波一路走来,是那样踏实、坚定。

其实,研究生学习环境相对独立、宽松自由,学习的重点在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和发现问题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不能严格要求和控制自己,把宝贵的时间放在更为重要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我们就会错过很多很有价值的知识财富。衡波就是深刻意识到时间的宝贵和重要性,他定下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尽力做到自觉自控。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他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善于独立学习和钻研,具有良好的学术研究能力。在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基础上,深入学科专业领域,在科学理论研究工作中体现出较强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最终他在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取得了许多成果。研二阶段,他发表了他的第二篇SCI论文,申请发明专利四项,授权软件著作十余项。此外,在研二暑假他还在上汽大众公司进行了两个月的实习,第一次感受到了企业的工作氛围。

忍得住孤独,严谨做学术

古人曾用诗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来描述学术探索时的孤独感。衡波也表示科研是注定孤独的旅行,因为即使在同一个教研室,每个人研究的领域也都是不同的,因此没有人可以给你明确的指导,只能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尝试。而衡波目标明确的这一性格特点,在具体的科研实验时也起到了莫大的作用。每开始一个科研项目前,衡波都会明确这次科研的目标是什么,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做哪些实验,实验中需要记录哪些数据等,然后按照自己的规划去进行实验,这样可以提高效率,节省很多时间。

除了目标明确外,在科研方面,衡波还有一种十分宝贵的品质:严谨。为了对自己和学术科研成果负责,他都会提前计划好实验方案,以及实验失败后的其他备选方案。每制定一个具体的实验方案之前,衡波都会查阅很多国内外的期刊文献,并对前人研究中一些好的实验方法和研究成果做记录,以便自己做实验时,每一个步骤都有理有据。每次写完学术论文或科研项目后,他都会逐字逐句地检查,特别是写英文论文时,对于每一个实验现象的原理解释都会查阅许多相关的英文文献并做相应的备注,以保证学术的准确性。因为这份严谨,所以他的实验进展和学术论文发表得都很顺利,取得的成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很多人都觉得做学术很难,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静不下心,对于看SCI论文而言,要想从前人的研究成果中提炼出精华,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问题和切实可行的拟解决方案,这不仅要有熟练的英语阅读水平,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要有对学术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内心的责任感,只有当你耐心地把相关领域的很多知识理论了解清楚后,才有可能做到融会贯通,才有可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最终想到较为理想的解决问题方案。此外,做实验更要有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和不怕失败的精神。在一次又一次失败的实验中,我们可以学习到许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和经验,只有不断摸索,才能不断进步。

尊重他人,和蔼当“室长”和“班长”

作为教研室的负责人,在师弟师妹眼里,衡波是一个认真细心且乐于助人的“室长”。实验室里任何人遇到困难,他都会很热心地去帮助他人,尤其当其他同学问他关于实验或者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等相关问题时,他都会细心地告知,并给出自己的解释和建议。每个学期初,他都会提前规划好本学期实验室学术讨论会议的日程安排,他还会贴心地提前一个星期发电子邮件提醒下周准备做报告的同学和老师,以便他们有充分的时间准备。每周三实验室集体开会前,他都会提前三天通知实验室的成员关于本周开会的时间、地点和内容,临近会议时,还会在网络平台上再次通知大家。此外,他还积极组织实验室的集体活动,例如春游、实验室节日聚餐以及教师节活动等。

当被问到学习和科研工作已经很繁重了,为什么还要挑起负责人这个担子时,衡波说,其实教研室里的事他也不是什么都自己干,有时候也会把任务分给其他人。他深刻意识到集体精神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因此每当分配任务前,他都会事先询问对方是否有时间,是否可以承担起本次的任务。每次实验室里有事情需要做决定,他也总是会事先通知教研室的全体成员开会讨论并征求大伙的意见,问一问大家的想法,最终得出结论的是大家而不仅仅是他一个人。

此外,除了是教研室的室长,衡波还是班级的班长。和他当“室长”一样,除了处理班级事务外,班级里任何人遇到困难,他都会很热心地去帮助他人,尤其当其他同学问他关于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等相关问题时,他都会细心地告知,并给出自己的解释和建议。

在与教研室和班级成员的相处过程中,他意识到,在一个集体中,每个成员都会有自己的特长和优点,每个人在某些方面都有可能成为你的老师,对他人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衡波始终秉持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信条,尊重他人,同时也收获着他人的尊重。

热爱运动,精彩过生活

身体才是学习和科研的基础和保证,有了好身体,才能有充沛的精力生活和科研。生活里衡波喜欢打羽毛球,每周二和周四他都会带教研室的同学们去体育馆打羽毛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教研室成员间的感情。

除了打羽毛球,衡波还很喜欢旅游,他喜欢去各地看不同的山水风景、建筑,去感受不同的城市文化,品尝各地的美食,这可以增加自己的眼界和阅历。他说他不喜欢一味地读书,那样的生活过于呆板。他喜欢偶尔放松、出去走走逛逛的生活,觉得那样才是健康积极的生活!正是因为这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在西安、山东、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多个省份城市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我旅游过许多地方,最让我难忘的是黄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它有其巍峨的一面,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它又有其秀丽的一面,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衡波爽朗地笑着说,“但对于我来说,我从中所获得更多的是一种人生感悟,一种青春向上的昂扬与激情。”

未来总是让人充满幻想和期待,因为梦想的存在,未来才显得那么诱人。衡波表示,“无论以后的路平坦或曲折,我都将作为一个忠实的追梦者,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做最好的自己。”而对于未来的工作打算,衡波表示相较于物质生活,他更追求精神上的充实和愉悦。“我希望能够找一份具有一定挑战性,能够发挥自我专业特长、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希望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总之,人生只有一次,尽量不要让自己失望。”说这句话时,他语气随和却坚定无比,一如他一路走来的那份恬淡与执着。


导师寄语:

立志,博学,涵养,约礼,坚毅前行,精进不已,方为精英。我希望你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期成杰出精英,终为国器。


——能源与动力学院 赵万忠教授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