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作者: 访问量:1198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7至8日,研究生院组织了2019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130余位研究生导师、新教师参加了培训。开班典礼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正扬教授致开幕辞并主持。=

徐正扬教授在致辞中阐明了导师培训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强调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他要求导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号召大家做“四有”好导师,并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苏省教育评估院研究生教育评估室主任史根林研究员首先做了题为“从合规走向高质量:基于学位论文评估证据的分析与建议”的辅导报告。史主任从江苏省学位论文抽检项目概况和抽检结果两方面阐述了江苏省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并结合抽检中出现的问题和原因分析提出建议,对于新导师增强学位论文质量意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校刚教授随后做了题为“说师-兼谈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张教授从Nature关于好导师的标准和杰出导师奖获得者培养人才的做法入手,结合自己多年带研究生的体会和感悟,提出导师指导研究生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建议。张教授还从选题、科研的系统性、科研的创新性、科研的独立性、科研的深度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


此外,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启钱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郑祥明以“研究生培养工作介绍”,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主任王英以“导师职责与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王亚彤以“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状及问题分析”为主题分别进行了培训;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张戈军编辑做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助力科研指导创新”的辅导报告;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雪花主任做了“研究生的心理卫生状况及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处理”的辅导培训。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英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导师们不忘初心,以身作则,担当好“第一责任人”的重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勇攀科研高峰。


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系统、全面地了解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更进一步明晰了导师的职责以及工作方法,这些对今后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以及自身立德树人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