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在“飞鲨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访问量:1338发布时间:2019-07-22

2019719-21日,“飞鲨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举行。我校共有来自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航天学院的19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1项,并以总分第一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承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以“开放创新、逐梦未来”为主题,围绕未来飞行器技术与创新,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打造校企创新合作平台。今年除了常规赛道外,还增设了吸气式智能发动机概念设计企业赛道,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参赛作品的实用性及创新型,共有来自125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08支队伍报名参赛,提交作品451件,总参与人数达2119人,为历届大赛之最。

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和专家评审,我校共有19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入围队伍数量在所有参赛培养单位中位列第一。在720日的决赛中,由4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从作品选题新颖性与创新性、技术原创性、科学性技术深度、预期经济效益、预期社会效益、技术可实现性、代表的国内外技术水平、报告书写质量、答辩综合表现等十个方面进行评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80项。其中我校航空学院李建波老师指导的作品“一款复合推力高速直升机——竞速者”获全国一等奖并获奖金2万元,航空学院史勇杰老师指导的作品“基于提高空载转场速度的变构型运输直升机方案”、史志伟、耿玺老师指导的作品“主动流动控制与飞行控制一体化设计的先进布局飞行器”、朱清华老师指导的作品“SKY-MAX模块化交叉式无人直升机”、王博老师指导的作品“基于主动流动控制的面向复杂地形飞行器系统——‘天枢’无人机"、郑祥明、王志瑾老师指导的作品“变翼垂直起降飞行器”、能源与动力学院徐惊雷老师指导的作品“‘Hermit’红外隐身气动矢量技术及其验证机”、航天学院张镜洋老师指导的作品“飞机自适应动力与热管理系统建模”获全国二等奖并获奖金1万元。比赛中,我校研究生扎实的理论功底、精彩的现场展示、南航人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给各位评委和各参赛单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我校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奖”。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已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工程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办)、厦门大学成功举办五届,成为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航空航天院所厂企以及社会上具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行业广泛认可的全国性、高层次赛事。我校在每年的比赛中成绩均位居前列,在校内已形成良好的创新科研氛围,在校外树立了南航人严谨治学勤于实践的良好形象,希望我校研究生们能够继续努力,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