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研院新闻

我校举行“担当·奋进”2018年研究生教育表彰大会

作者: 访问量:1499发布时间:2019-01-02

12月28日下午,“担当·奋进”2018年研究生教育表彰大会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校党委副书记陶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启钱,获奖学生、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企业代表以及合作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表彰大会。



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大会对我校2018年度江苏省产业教授颁发了聘书,对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进行授牌。大会表彰了2018年在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全国研究生各类竞赛、校长通令嘉奖、“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等项目中获得优秀成绩的研究生和指导教师。


施大宁作大会致辞

陶勇宣读表彰名单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作为全国首批恢复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之一,40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迅猛发展:学位授权点从起初的5个博士点11个硕士点,且只涵盖工学门类,发展到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3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专业学位类别,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八个学科门类。年招生人数从43人增加到3623人,在校研究生数从43人增长到如今的11143人。40年来,学校共培养了研究生近4万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输送了大量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大会分为五个篇章,展现了南航人在研究生教育征途上永恒的使命——担当与奋进。


锐意改革 追求卓越


四十年来,南航的研究生教育在锐意改革中不断进取,奋力开拓,追求卓越。我校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性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在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基础上,形成示范性成果,服务双一流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水平。2018年,我校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成果数量和层次在省内高校和工信部直属高校中均名列前茅。


施大宁为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和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的老师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代表陈卫东教授发言,陈卫东结合多年来自己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心得和体会,指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前路漫漫、重任在肩,鼓励大家勇于创新,再创佳绩。


跨界融合 共创共赢


我校以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产业教授为纽带,大力推进优势学科资源与行业企业、研发机构深度融合,依托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为研究生教育注入新资源,构筑了校企平台创建和人才培养长效机制。聘任了一大批高水平行业专家、企业骨干担任产业教授,有效推动了校企科研联合攻关和人才联合培养。2018年,我校获批首批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全省唯一),新增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2个、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9个,获批江苏省第五批产业教授8人。


陶勇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授牌,并为江苏省第五批产业教授代表颁发证书。产学研合作代表、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示范基地负责人郭大宏发言,就校企围绕共创共赢理念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培养高水平研究生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学术引领 格物致知

学术的生命在于传承和创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是极富创造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科研生力军。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2018年,我校在学位论文工作中硕果累累,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江苏省优秀学术硕士学位论文10篇、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论文7篇,充分体现了我校良好的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


王晖为学科优博、省优博、省优硕论文作者、导师代表颁发证书。获奖研究生代表张悦、导师代表谭慧俊做交流发言,就博士论文撰写、和谐师生关系营造等方面与大家交流心得与体会。



力学笃行 知行合一


我校大力鼓励并支持研究生开展前沿性创新实践活动,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围绕研究生培养目标,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建立和完善创新实践培养长效机制,研究生综合科学素养、创新实践能力与系统工程视野显著提升。2018年,成功举办第七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和第七届“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中,我校研究生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第十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十五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中再创佳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52项,我校同时获得三项竞赛的优秀组织奖。其中,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总成绩全国第九,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评选总分全国第一。


江驹为获奖研究生颁发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获奖证书、校长通令嘉奖证书,并为优秀竞赛指导教师代表颁奖。数模指导教师团队代表王正盛教授发言,总结了南航在数模竞赛发展历程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与优良传统,分享了多年来指导研究生数模竞赛的经验。张启钱为第七届“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颁奖。陈宏田代表第七届“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学校研究生创新平台支持下对创新的理解,并号召广大研究生发扬南航精神,用自己的勤奋在今后的创新道路上披荆斩棘、再创佳绩。


在特别篇中,一张张恢复研究生招生40年以来的老照片勾起了在座师生的回忆与共鸣,施大宁为“经历与见证:我与江苏研究生教育”主题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昂海松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回忆了南航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他的经历与感悟,并对研究生寄予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

2018年,我校研究生教育成绩斐然,研究生培养水平稳步提升,纵览过去展辉煌,砥砺前行谱新篇,此次表彰大会分享了喜悦、鼓励了先进、交流了经验,期待着南航研究生教育事业在使命召唤下不断进步,再攀高峰。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