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研院新闻

我校开展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作者: 访问量:2114发布时间:2018-12-06

       2018年12月1至2日,研究生院组织了2018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共有一百二十余位研究生导师或新教师参加了培训。开班典礼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教授致开幕辞并主持当天的培训。他在致辞中阐明了导师培训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要求导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向荣获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郭万林院士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 陈松灿导师团队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他还指出,我校正在开展“五好”导学团队的建设,希望今后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导师和导师团队。

       培训的第一个环节是郭万林院士题为“学研相彰 薪火相传” 的辅导报告。郭院士从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的规律出发,结合自身作为导师的心得体会,以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生动例子,阐释了导师的责任与担当。他强调了导师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性,导师需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具体的事情上;导师对研究生学术能力的重要引领作用,需要注重知识积累;导师对研究生因材施教的重要性,需要以身作则。这对于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综合素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次导师培训还邀请了江苏省学位办杨树兵主任做了关于“江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相关文件解读”的专题报告,从引导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两方面,用具体的案例对最新发布的“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试行)”进行阐述。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养深厚、术业精进、治学严谨、指导有方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

       此外,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启钱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郑祥明以“研究生培养工作介绍”,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主任沈以赴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之导师职责与学位质量”,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王亚彤以“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状及问题分析”为主题分别进行了培训;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张戈军编辑做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助力科研指导创新”的辅导报告;校心理健康中心杨雪花副教授 做了“研究生的心理卫生状况及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处理”辅导培训。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沈以赴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导师们多用爱心去培养学生,担当好“第一责任人”的重任,争做学生所喜爱的导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勇攀科研高峰。

    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系统、全面地了解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更进一步明晰了导师的职责以及工作方法,这些对今后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以及自身立德树人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