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研院新闻

教育思想大讨论丨研究生院开展“教风与学风”研究生专题座谈会

作者:祁雅,阙愚 访问量:800发布时间:2018-11-16

为响应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体部署的要求,充分听取研究生对我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拓展思路,11月13日上午,教育思想大讨论“教风与学风”研究生专题座谈会会在1号楼2008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张启钱,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主任沈以赴,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亚彤,研究生院各部门科长,各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



近期,学校各学院围绕新形势下凝练学院特色教风和学风开展了思想大讨论,此次座谈会聚集了全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博士和硕士生,围绕研究生教风与学风建设、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管理进行讨论,对目前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存有不合理与问题的地方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此促进教风与学风的改善。

研讨内容就课程体系设置、科研实践要求、资助奖励体系、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出国交流访学、选拔考核及退出机制等议题展开,真实反映了我校研究生对教风与学风建设工作的关注点,各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以及借鉴其他学校的教育管理经验,对教风与学风建设工作提出诸多建议。建议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期待更多跨专业学术交流的机会,希望进一步增进学院间交叉学科的建设;第二,期待学校提供更加多元和开放的国际化学术研究平台,以丰富研究生科研成果;第三,优化办事流程,简化手续环节,提高教学管理质量。随后,与会的各位研究生院领导与老师就研究生代表提出的问题以及建议进行解释与答复:在学科建设方面,尽可能为我校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多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希望各位研究生树立更高目标,抓住国际交流的机会,增强学术研究能力;在研究生教学管理方面,研究生院围绕完善监督、考核、评价制度进行优化和改进;在师生关系建设方面,通过开展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等方式,充分强化导师立德树人作用,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组织召开教风学风专题研讨会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研究生院将继续探索教风与学风建设的新途径,完善加强学风监督及教风考核评价制度,为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做好服务,为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拓展思路、凝聚合力。


分享:
友情链接
网站说明